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数智赋能——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研讨会(学前专场)在萧山区开悦幼儿园举办!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6-21
16:20

智能时代背景下,教学环境、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浙江省以精准教学为核心的智慧教育迅速发展。

图片

6月20日,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第七次研讨会(学前专场)在杭州市萧山区开悦幼儿园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承办,萧山区开悦幼儿园协办。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教育技术教研员王小明,杭州市教研室办公室副主任萧琪(精准教学负责人),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萧山区教学研究室主任高建祥、副主任俞春云,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等领导出席。

图片

图片

活动全程由萧山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俞春云主持,活动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网络直播。

线下参加的有幼儿园园长代表和部分省精准教学子课题学校负责人;线上参加有北京丰台区各幼儿园及北京师范大学国培学员和省内外学前教育教师、教研人员和管理者等,访问人数达五千余人次。

一、开幕式致欢迎词

图片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在致欢迎词时指出:萧山区旗帜鲜明地把教育信息化作为美好教育的一号工程,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验区和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实验区。

本次研讨会聚焦学前教育精准教学,关键做到三个“精准”:幼儿园管理上做到精准服务;幼儿园教学上做到精准实施;幼儿园教研上做到精准迭代,实现以学前教育的信息化为基础教育现代化奠基。

二、嘉宾发言

图片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基础教育精准教学专业委员会组长王小明从“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三方面阐述《“数智赋能”促学前教育“品质发展”》。

王小明老师指出,基于国家政策指引、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大数据精准教学实践探索的需要,及幼儿园自身发展的需求,学前教育亟待数智赋能,引领幼儿教育发展新方向,建立基于数智技术的教、学、评、研、管一体化,促学前教育高品质发展。

三、开幕花絮

图片

来自全省各地17位学前教育精准教学立项子课题的负责人作线上案例展示,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四、线上专家报告

图片

此次研讨会特地邀请了北京市丰台区学前教研室主任高小芳作线上专家报告。高主任以《通过实证教研促进区域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路径与策略研究》为题,从观察评价入手,提出基于“证据”诊断教学的研究思路,做求真求实的实证教研。

五、园本案例分享

1许芳芳 湖州市实验幼儿园 园长

《人工智能教育促幼儿学习品质发展——以“无人机”课程实施为例》

图片

湖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许芳芳以大班“无人机”课程实施为例,从人工智能知识教育、人工智能应用教育、人工智能情感教育三方面为学习内容,链接幼儿学习品质关键经验。

2吴桢映 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总园长

《数字化背景下:家园共育新样态的构建与实施》

图片

慈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作为全国数字化家园共育示范园,致力于研究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运用现代化手段,构建立体、便捷、高效的家园沟通模式。

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吴桢映以《数字化背景下家园共育新样态的构建与实施》为题分享慈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以班级信息化平台为通道,结合个体发展轨迹,实现数字化家园共育常态化;以集团平台为基础,结合数据信息分析,构建数字化家园共育专业化;以幼教智慧平台为载体,结合园本课程实施,建立数字化家园共育系统化。

3洪霞 滨江区海康威视幼儿园 园长

《听见、看见:音视频采集技术拓展幼儿经验和视野的路径与展望》

图片

滨江区海康威视幼儿园园长洪霞从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背景介绍、音视频支持幼儿园教育的三条路径、海康威视幼儿园的智慧化短期规划、大数据支持教育发展的痛点与方向四方面作园本案例分享。

4李阿慧 萧山区开悦幼儿园 园长

《AI助力:幼儿园体智能情境游戏开发与实践》

图片

萧山区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基于现行幼儿园体育活动的新需求,提出以数字化新技术为手段,重塑“三步、三境、三能”的幼儿园体智能情境游戏模式,建构空间、技术、教学融为一体的数智运动场和精准化、可视化的未来儿童体能成长画像,以数据精准了解每个孩子特定的体能发展需求,以智能场景激发幼儿参与体育游戏的兴趣,让幼儿发展走向精准、个性化。

六、点评总结

图片

研讨会最后,杭州市教研室办公室副主任萧琪对四个园本案例一一点评,并做三点思考:

一、数据管理方面的挑战;

二、教师素养方面的挑战;

三、学校机制方面的挑战。

数据赋能教育,技术赋能课堂。萧主任希望在改革的热土上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案例。

此次会议为全省各地学前教育提供了精准教学的努力方向、前沿的教研方法、优质的教学资源、丰富的课题案例,启迪教师大胆改革教学方式和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成为具有时代特性的“新”教师,以大数据的精准教学为支点,为撬动教育课题新变革,实现教与学的另一种可能。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