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喜报 | 萧山五中陈渊:高中生涯规划课杭州市一等奖

[ 高中 ]    
2022
06-21
11:30

2022年杭州市普通高中生涯规划课堂教学评审,经过激烈角逐,萧山陈渊老师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灵动的创新设计和极具实效性的现场阐述,在参评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市一等奖。

向陈渊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萧山区、萧山五中生涯规划指导团队表示热烈祝贺!

图片

新高考实行选科后,考生从高一开始就要思考如何选课、如何选考、如何安排学考,高中三年如何发展自己,如何填报志愿.......这都是生涯规划的问题。而新高考改革方案带来的多元选择是综合性的,不是简单的学业匹配或者职业匹配。传统的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需要改变,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

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近陈渊老师的高中生涯规划课,来了解一下这门课的特点以及五中在生涯规划方面的一些做法吧。

我的高中路线图

图片

“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作为一名生涯规划指导老师,我的任务就是要帮助我的学生如何去筹划自己的高中生涯,使他的高中生活更加扎实,迈向更高台阶的步伐更加稳健,未来的职业生涯更加丰裕。

图片

我的高中路线图

为此,我设计了这节生涯规划课——《我的高中路线图》。我融合生涯SWOT分析工具以及车日路模型,设计了高中路线图,为学生搭建了思考的平台,引导学生全面、深入的探索适合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涯。

图片

生涯规划

图片

图片

悉心指路

我的高中路线图

由于高一的学生对高三的路径要素内容并不熟悉,特别是高二和高三部分,因此我引导学生首先进行了对要素内容的探索。

图片

图片

我的高中路线图

接着,我以某学长的路线图为例,将学生中容易出现的规划问题集中在一个案例上,让学生进行分析和改善。

图片

图片

我的高中路线图

最后进行自我创作。通过这个课堂,我还在课后通过咨询帮助一位“专业选择犹豫者”成为了一个”拥有行动力的笃定者“。

图片

图片

陈渊老师参加杭州市生涯课堂教学评审,该过程是一个群策群力的过程,其获得成功,离不开其对生涯课堂教学和个案咨询技术的孜孜以求,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区教研员的悉心指导和区级、校级生涯教育团队的力量。

萧山五中的生涯规划课充分展现了学校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投入、专业和专注,着力体现让人性感染人性、让温度滋养心灵、与新高考同频共振的特点,一个侧面展现了五中人对学生当下的学业发展和思想成长、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终身发展的关注和关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