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万向初中:见微知著 精准切入——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第二次专家入校指导“微课”专题讲座

[ 初中 ]    
2022
06-21
11:22

图片

信息化工具在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凸出,微课作为信息化教学工具之一,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意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及“双减”背景下,微课逐渐成为一种实用教学方法被很多老师使用。结合实际应用状况来看,虽然多数教师能够按照微课教学法的应用要求制作微课视频,并开展微课辅助教学,但部分教师由于微课制作技术限制,并未充分发挥出微课的优势,导致教学有效性不足。开展微课的技术支持培训很有必要。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做好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第二期实施工作的通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指南(修订)》和《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指南(修订)》中的有关要求,2022年6月20日下午,万向初中全体参训教师在教师会议室参加“微课制作”为主题的专家入校指导研训活动。


图片

万向初中信息技术提升工程联系人彭显同老师简要汇报了本校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的参训情况和成果佐证的完成率,也指出了部分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纠正一些错误认识。

培训的主题是“微课制作”,彭显同老师特别强调微课的重要性和微课制作培训的必要性:对学生来说,微课是丰富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载体,可以助力学生对教学难点的再学习,微课还有效补充课堂教学内容供有探求兴趣的学生课后自学,再加上微课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无数次地回放,知微见著,精准切入,让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按照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选择的学习,确保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掌握,学生学习更具有自主性。在微课制作中,教师同步学习信息化知识,温习教材中的知识,也学到了新的知识,对教师的成长大有裨益。微课的作用还表现在应急突发问题辅助常规教学,如疫情形势下的线上辅助教学等。是现代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宝贵资源。


图片

杭州市优秀教师、中央电教馆第二十一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基础教育组微课一等奖和浙江省微课程评比一等奖获得者许允老师做“微课制作”专题讲座。

许允老师根据本校教师的实际水平首先介绍了微课的特点是短小精悍、精准切入、重点突破。重点讲解微课制作的十点锦囊妙招 :01 iPhone+iMovie剪辑、02 手机+剪映APP 、03 绝代双骄:EV录屏+快剪辑、04 PPT及101教育PPT录屏 、05 Camtasia Studio录屏 、06 Fouscky动画演示大师、 07 场景动画工具大师、08 手绘动画ESP、09 MG动画-万彩动画大师、10 绿幕演播室+Premiere软件。分享了动画素材、视频素材、图片素材等获取的经验体会,并对相关网站做了介绍,如昵图网和来画的使用等。在培训中以“JOB”微课为例,实践介绍相关软件以及极简微视频的剪辑技巧,强调微课制作能够吸引人的三大要素即背景图片风格一致、环境场景音效、更加高端的技术。许允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也有脚踏实地的技术支持和实践操作,深入浅出,很有收获。


图片

在培训的最后,继教网负责人张峰峰老师就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实施以来本校的培训效果和培训完成情况与其他学校进行了对比信息反馈,肯定了培训中取得的成效,也提出了改进的目标。


图片


来源:  

作者:彭显同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