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中:教育科研,我们一直在路上

[ 高中 ]    
2022
06-20
16:28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每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苏霍姆林斯基

获批立项,我们敢于有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脚踏实地,我们勇于追梦

围绕“美好教育二中新形态”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研引领, 坚持教育科研多元化模式,努力助推“课堂教学”与“教育科研”,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聚焦课程改革,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围绕新课程,以研究新课标、新教材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实践手段,加强教师培训,开展新课程理念学习,促成学科核心素养的践行与落地。

聚焦课堂教学,筑牢教师科研基础。提倡聚焦课堂,做真课题,做真研究。加强平时教学实践反思积累,提升课题研究和科研论文撰写的时效性和严谨性。

聚焦团队建设,激发教师发展动能。以课题《从经验到实证:基于大数据的校本分层教研实践与研究》为引领,以信息技术2.0推进为契机,聚焦分层、分类教研,提升教研的有效性。

成果收获,我们勤于圆梦

“微”教·“微”学·“微”育

我校在推进精准教育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努力提炼“全过程”的“微型教与学”范式,推动信息技术在“微”课堂的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二中特色的“微”育新样态。

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智慧“微”教

以生为本,借助“教室智能平台”“智能终端”“校园智能云系统”等校园智慧教学平台,积极探索微课教学模式在人文高中的实践运用。

变革学习方式,促进智慧“微”学

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平台、智能终端,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建立“课前‘先学’”自主学习系统,实现“参观式学习”向“参与式学习”转变,“经验性学习”向“精准性学习”转变。

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微”育环境

进一步优化建设微课教室,充分发挥已有的软硬件作用,构建统一数据汇聚、统一资源管理的智慧学校基础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积极建设“二中微课云集”资源库,本学期开发数字化特色微课程,“美好教育云课堂”46节次,另有92门优质微课和课例获奖并上挂在萧山智慧教学平台,构建覆盖全学段的数字微课资源体系。

图片

图片

在刚刚公布的萧山区首届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课例获奖情况中,萧山二中教师取得丰硕成果,共计斩获9个奖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图片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美好教育,我们在行动,

教育科研,我们在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