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开发区片教师发展“云学堂”(第六讲)——新教师如何做好师生互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6-20
16:02

6月15日晚上19:00,开发区片教师发展“云学堂”之“师说开讲啦”第六讲线上直播。“师说开讲啦”第六讲邀请到世纪实验小学丁水法校长,开讲主题是“新教师如何做好师生互动”。开发区片中小学“新蕾教师”全员参加培训,其他教师积极参与。

图片

开发区督学责任区副主任朱颉燕主持。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丁水法校长主讲。

师生互动有课堂内的互动,有课外的互动,还有家访中的互动。关于互动,其实并不一定是为说而说,是传递信息,是影响对方,作为老师来讲,还是一种教育的渗透。要让孩子听你,而且能听进去,关键不在孩子,我认为还在我们老师的水平能力上,在对孩子的觉察上,还会在互动方法上。

一、师生互动的几个例子

幼儿园:例子鑫鑫的世界。重点:有趣地参与进去、用心蹲下来看孩子、关注幼儿园一米以下的世界。

图片

小学: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有所不同。例子高年级孩子小张的楼梯口回眸。重点:积极回应、热烈的参与、也有规则的要求、看见他们的努力。

图片

初中:例子(初二学生不读书的交流),要关注同理心、共情。例子学生早恋中的互动(不能早恋与喜欢是正常的)。例子心理问题的管理(你有心理问题,但是比较轻)。

图片

图片

二、师生互动的几个重点关注

1.看见孩子(要看不见一些东西,还要有遗忘权);

2.发现孩子(发现最好的一些点,小袁的优点);

3.懂得孩子(基于科学懂孩子,男女有别);

4.回应孩子(需要正确的回应,合理回应,延迟满足);

5.鼓励孩子(表扬与鼓励不同,表扬是甜点、鼓励是主食)。

图片

用发现的眼光、智慧的大脑、丰富的肢体语言与孩子互动,需要我们学会行走与思考并存,需要不断地记录下来,把自己教书育人的经验累积起来,成就孩子,也遇见更美的自己。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