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看见孩子,看见未来——市心小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6-20
12:05

图片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是体现学校办学思想,统领未来三年科学发展的指导性纲要,为科学确定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和工作路径,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萧山区市心小学于6月16日召开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方案的专家论证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力,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方凌雁,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萧山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邵亚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瞿仲达,萧山区市心小学特级教师金百炼莅临本次论证会并予以了专业的指导。市心小学章小燕校长携全体行政及学科教师代表参与。会议全程由瞿仲达副主任主持。

图片

一、擘画蓝图,系统解读

章小燕校长以《看见学生,看见未来,办一所有声有色的好学校》为题,介绍了市心小学的办学现状和未来规划的基本思路。学校在广泛征集教师、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后续发展,从发展现状、师资情况、办学理念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学生发展、教师培养、学校品质提升等发展方向,制定了面向未来的三年发展规划。

图片

缪舒平副校长从教育线工作入手,介绍了市心课程“五育并举”的主线和学校“融合育人”的教学体系,并就教师培养、课程实施、常规管理和教学评价四方面提出困惑。

图片

袁丹红副校长就学校德育工作的实践和思考进行汇报。市心小学基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维度进行学校德育品牌建设,以儿童为原点,以学校为半径,构建德育主阵地。

图片

二、高位规划,灼见频出

与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发展规划方案,认为规划编制严谨认真,发展定位立足实际,布局思路清晰。同时,专家们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发展规划制定的意义、内容要素、学科专业群建设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对学校发展定位规划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

封小丽指出学校的规划要基于学校特色,基于学校地域文化,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同时要基于上位的依据和标准进行高位引领,最终具有可操作性,能够落地实行。

图片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力

刘力教授指出要瞄准制高点,对标地进行现状分析;要摸清起点,亮出观点,明确学校发展观念;要找准难点,抓住重点,并支撑平衡点;要把握节点,思考规划每一步;要凸显亮点,结合学校自身特色;最后,要跟进组织保障点。同时,刘教授强调教育要面向学生的未来,而不是过去。

图片

浙江省教研室教研员方凌雁

方凌雁指出学校规划要有一定的格局视野,能够做到长短有结合、虚实有体现。三年规划的制定不仅着眼于当下,还要能看见学校未来的发展与走向。

图片

萧山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

廖平才从“在哪儿”“到哪里去”“怎么去”三个问题把脉学校定位、办学理念和指导思想。同时,对市心的首字母“SX”给予了更多的诠释,S代表学生(student),个性成长(special),面向社会(social),走向国际(spread);X代表孩子发展的无限可能。

图片

萧山区市心小学特级教师金百炼

金百炼指出“怎样看见未来”是学校规划的重难点,需要有平台和工具,可以是学习方式的变革,是教育组织化的转型,是课程改革与建设,是校园环境与文化的创设。

图片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邵亚华

邵亚华以五个字做总结:“新”围绕“看见未来”提炼新理念,对照指标提出新标准;“高”体现学校的高站位和高质量;“特”指出学校要挖掘并实践办学的特质与特色;“优”要打造具有市心特质的优秀师资团队,为孩子创造美好未来;“突”要展示传统突破点,找到市心特有的定位。

图片

三、行稳致远,臻于至善

与会成员认真聆听、记录专家的点评与建议,对学校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会领导、专家就我校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积极地讨论、发表意见,会议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学校将对三年发展规划再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真正成为学校的工作行动指南。

图片

图片


来源:萧山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