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指向思维课堂,落实核心素养——开发区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课题结题与开题交流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6-20
09:25

为更好地提升工作站成员的科研能力,促进专业发展。6月10日开发区小学数学邵汉民特级教师工作站“课题结题与开题交流”活动于闻堰小学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邵汉民老师,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教导主任郁海燕,开发区小学数学邵汉民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闻堰小学数学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展示、课题交流两个环节。

图片

课堂展示

活动伊始,就是紧张的现场抽签环节。从三位入选开发区名师中随机抽签进行课堂展示。市心小学王婷婷老师成为了本次活动的幸运儿。

接下来,王老师就带领闻堰小学214班的孩子们给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表内除法复习课。王老师语言精练、和蔼可亲,把乘法和除法沟通起来,以说带练,以练促思。在王老师不断地表扬和激励中,课堂氛围活跃,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对表内除法这一单元的知识又掌握得更加扎实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展示结束后,邵老师对此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表内除法这一单元应该分为三部分:除法的意义、计算和解决问题。在这里要特别注意图示的正确画法,让孩子真正理解除法中平均分和包含除两种含义。邵老师还强调了板书设计的重要性,要说清楚除法是什么,除法怎么算,以及除法到底可以拿来干什么。此外,邵老师表明编题是为了理解具体和抽象的关系,不能为了编而编。提醒我们要关注新课标中的三个关键词:一致性;整体性;核心素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题交流

图片

首先分享的是盈丰小学何佩佩老师,她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理解审辩式思维的含义,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审出问题,通过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两种方式对问题进行辨析,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审辩式思维。

图片

邵老师听完则提出,第一:要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审辩式思维的落实着重要明确课堂中哪些知识审让学生来审,产生疑问;接着再自主思考、合作交流,辨析学生产生的疑问;第二:一堂课的核心环节设计教学活动让审辩式思维落地,不一定要满堂灌,课题的实施主要以新授课为主。

图片

接着万向小学的宋怡楠老师从“双减”背景出发,结合万向小学特有的数学游戏课程,设计了一系列的长作业单;依托学生作业的作品展示,阐述了长作业单的优势!

图片

万向小学的何雪君校长及时补充,她介绍了万向小学数学游戏课程的由来、特色以及优势,万向小学的学生在数学游戏课程的浸润下,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思维能力以及信息技术操作的能力,让学生受益匪浅!

邵老师则向万向小学的数学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可以设计出和数学课本知识密切相关的游戏,把一些数学练习变成游戏,不枯燥又有效,让学生乐在其中。

图片

第三位上场分享的则是信息港小学的李鄢红老师,她着重表达了上次邵老师对课题修改后的一些意见。

图片

邵老师指出:错题研究方向的课题其实每年都会老师研究,但错题怎么讲评,错题集的有效性都是需要大家坚持做下去才能有成效。做课题一定要有一个抓手,并且要长期坚持!

图片

最后,开发区名师韩雪老师进行了《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单元复习课的说课展示。韩雪老师通过让多组不同的题目,将本单元中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让学生形成本单元的知识体系!韩老师精炼的语言,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将工作站的成员们代入进了课堂之中!

工作站的成员们也对复习课的上法提出意见与大家分享交流。邵老师则指出:第一:复习课的板书很关键,要让学生清楚地看到这节课复习了哪些知识点;第二:复习课尽可能要把一个材料用透,让学习材料串联起知识点。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工作站的成员在教学、教科研方面收获满满!相信在之后的教学道路上,我们在邵汉民特级老师的领航之下,能谱写出更美丽的篇章!


来源:萧山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