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研游戏,促成长——世纪佳境幼儿园迎接区教研室入园调研指导活动

[ 幼教 ]    
2022
06-15
10:47

为更好地开展幼儿自主游戏,提升教师在游戏中的观察指导能力,全面提升自主游戏水平与质量,6月13日下午,萧山区教研室副主任俞春云主任、教研员杨淑娟老师、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任金迪老师、兼职教研员王陆芳老师一行四人莅临世纪佳境幼儿园御庭园园区开展入园调研指导活动,世纪佳境幼儿园张蓉妮园长携幼儿园班子成员进行接待。

PART 01 园所概况介绍

图片

世纪佳境幼儿园副园长钱雪娟以《三步逐行,渐入佳境》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世纪佳境幼儿园御庭园园区的园所情况,通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成是知之乐”三方面为调研员介绍了御庭园园区这一年来的发展历程。

图片

图片

钱雪娟副园长作园所概况介绍

PART 02 游戏案例分享

沈丹尼老师分享了她们班的游戏案例——《战斗吧,小枪手》,从“制作武器”到“储备军事理论”到“模拟战斗游戏”三个阶段进行展开,孩子们在模拟战斗游戏中持续探索,教师通过发现幼儿的游戏兴趣,去识别并积极做出有用的回应,不断提升幼儿的经验。

图片

图片

沈丹尼老师分享案例

PART 03 案例点评

游戏案例分享结束后,区教研室俞春云副主任和区兼职教研员王陆芳老师分别对此次游戏案例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在给予肯定与赞扬的同时,也给教师们梳理了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评析。

图片

王陆芳老师利用举例的方式使教师明确了幼儿游戏观察的前提是教师对于关键信息的提取,观察时能够深入到孩子具体的、可见的、细致的发展能力上,老师要逐步从关注游戏的过程到关注游戏的行为。

王陆芳老师作点评

图片

随后,俞春云主任从如何有效观察儿童的游戏行为提出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强调了对于初次尝试撰写游戏案例的教师来说“观察要重于分析”,游戏观察时教师可采用“三通道”的方式进行观察,即:“你看他在做什么吗?你有听到他在说什么吗?你有感受到他在游戏过程中情绪情感和思维的变化吗?”从视觉、听觉、感觉等多方面进行详细、细致的观察。其次,自主游戏的最终出发点是让儿童自我去建构、自我去发展,在游戏中,教师要更好地学会退出游戏,以免打乱幼儿原有的学习的思维路径,同时带着问题多次观察,关注儿童在游戏过程中的行为与思考,才能更好的看懂儿童的游戏。

俞春云主任作点评

图片

PART 04 现场观摩

调研组和老师们进入游戏现场,实地考察幼儿园的游戏环境,观摩孩子们的游戏活动。幼儿园灵动、多元的活动场地,丰富、多样的游戏材料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孩子们自信、大胆的表现,主动、大方的沟通能力以及专注投入的神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俞主任也从游戏区域的设置,游戏材料的投放等方面和两位园长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研员一行人进行现场观摩

佳幼的老师们,通过挖掘有限的空间,为孩子们创设了丰富多彩的游戏场地,孩子们兴奋地畅游在游戏的海洋里,他们认真组织、共同合作、及时思考、快乐自主的游戏状态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05 教师感悟

此次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确收获颇丰,调研组的老师们对于游戏案例的解读和分析让现场老师们感触颇深,对于幼儿游戏观察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促发展,指导助提升。世纪佳境幼儿园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让幼儿在自由、自发、自主的游戏中学习与收获。同时,幼儿园也将以此为动力,不断学习与创新。相信在全体佳幼人的努力下,佳境幼儿园能更好的在坚守中、变化中探寻新的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