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安全防雷 以练筑防——长山幼儿园“防雷电”演练活动

[ 幼教 ]    
2022
06-10
08:37

夏季是暴雨天气的多发时节,雷电一般就产生于暴雨之中。虽说雷雨天气较为常见,但是我们不能轻视它的危害。

防暴雨雷电安全教育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活动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了解遇到雷电时的应对办法,长山幼儿园于6月9日下午开展了“防雷电”演练活动。

什么是雷雨?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雷雨天气发生时通常会狂风肆虐,雷雨交加,严重的飞沙走石,甚至能拔起大树,掀开屋顶。

识别雷电预警信号

雷雨黄色预警

6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达8—9级,或阵风9-10级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雷雨橙色预警

2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雷雨红色预警

2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2以上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演练前,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取谈话、故事、视频、图片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雷电的危害,向孩子们讲述防雷、防电击知识,让孩子们了解雷电发生时的注意事项。


下午3点,演练开始。孩子们在操场欢快地游戏着……忽然“雷声轰隆隆响起”,“打雷啦!要下雨啦!大家快躲到安全的地方”。


老师们立即组织小朋友们跑到安全地带。

整个过程中,老师们迅速做出反应,有序的把幼儿带到安全的地方躲避。

“雷雨警报”接触后,朱老师组织各班老师清点人数。

上报班级人数

小朋友们,遇到雷雨天气,我们要注意避免什么?。

不能站在大树下。

不要站在电线杆和金属栏下。

END

OF

SUMMER

朱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教给了小朋友们一首防雷安全儿歌。

防雷安全儿歌

打雷下雨不要怕,

安全口诀要牢记。

大树底下不避雨,

电线底下不能去。

路边积水不要踩,

河边湖边很危险。

孤立草棚是险地,

及时回家不进去。

注意关擦别滑倒,

雷声近时蹲在地。

进入房间关门窗,

屋里电源别靠近。


      通过防雷演练使全体老师和幼儿掌握了应急避雷的正确方法,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全园师幼的生命安全。还培养了幼儿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

防雷电安全小贴士

1. 不要在楼顶或树下避雨。

2. 不要在水面和水边停留。

3. 不要快速移动。

4. 远离金属物质。

5. 不能玩手机。

如果刚好在户外雷区,请教孩子这样做:

1. 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双膝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2.应迅速躲进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

3.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外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并丢弃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