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银河实验小学承办新课标背景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深度学习主题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6-08
16:18

2022年5月26日上午,以“深度学习课堂构建”为主题的萧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展示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承办,韩婧老师负责主持。

图片

图片


课堂展示显精彩


第一堂展示课是由银河实验小学马雪娇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请到我的家乡来》。马老师课堂目标定位精准,引领学生对家乡的人和物进行深入了解,上升到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人友好共处,相互尊重,理解包容。特产选择有代表性和侧重点,西湖龙井、张小泉剪刀、杭州丝绸等吃的、穿的、用的,而且与学生的现实生活零距离。关于家乡典型人物的选择更巧妙,由物及人,由远而近,由特产制作巧妙地引入到家乡人的交流,从探究龙井茶到了解炒茶师傅,顺理成章,一脉相连。认识新家乡人时,从熟悉的门卫、保安师傅到同龄人,逐步推进。

图片

图片

第二堂展示课是由萧山区瓜沥镇坎山小学的许伽俪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我是一张纸》。徐老师从学生自己学习用纸说起,再找他们的生活用纸,以及纸的发明与制作的进步。教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学生耳濡目染,体会颇深,有话可说,充分感受到纸无处不在,又来之不易。特别是设计“做一回纸的代言人”活动,通过角色扮演为纸代言,深入介绍自己熟悉的纸制品,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效果自然也很好。


图片


云端评课促提升


课后,学科名师徐华良校长对马老师、许老师的课堂做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徐校长从目标定位、内容选择、活动设计、评价引领四方面,对两节课的闪光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今天的两堂道德与法治课,执教老师很好地把握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属性。教师选择教学内容和设计活动时,能遵循生本主体的原则,促进知行合一。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认知增量明显,情感体验真切,德性发展有效。此外,徐校长对两节课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指出老师的评价引导应建立在学生自身感悟的基础上,同时提醒老师在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中要把握好度,尊重科学、遵循常识。

图片


主题论坛享智慧


在钱塘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育花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深度学习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版)》。张老师从指导思想、三大原则、两大变化、目录对比等方面为老师们做了课标“新”变化的梳理,针对新增内容,张老师更是结合当前社会背景以及教学实际做了细致的分析。张老师还鼓励老师们通过理解读、对比读、思考读等对其中的“新”变化做探究,进而在后续的教学中能够更好地体现新课标理念及要求,把握目标,落实好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图片


活动总结寄希望


图片

最后,教研员俞国凤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俞老师指出课堂教学中如何将认知和情感融合,是我们每位道德与法治老师要思考的重要命题之一。教学目标作为课堂的灵魂,要结合课标、教材、学生的学情,凸显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目标的有效制定,积极构建深度学习课堂。同时俞老师也对我们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利用假期深入学习、研读新课标,作为教师自我专业成长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

成长总是在路上,总是在行动实践的过程中。守方寸小屏,倾诺大用心。新课标的出台,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挑战。而不变的是思政人的教育情怀、实干精神。独行快,众行则远,躬身前行皆收获。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