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阅读教学可视化,让课堂更高效 | 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研联谊活动

[ 小学 ]    
2022
05-27
18:33


阅读教学有方,阅读教学无定方。为更好地促进两校区语文教研组的密切融合,促进教师健康成长。

5月25日,在南城报告厅内,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主题为“阅读教学可视化,让课堂更高效”的语文教研联谊活动。

图片

图片

萧山区名师傅萍尔老师,湘师校区副校长吴李红,南城校区副校长徐少华,南城校区教导处副主任陈丽丽,湘师校区两年内新教师和南城校区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参与活动。

图片

南城校区教科室副主任王莉舒老师主持活动。

严晨红老师的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严老师进行了105班《荷叶圆圆》的课堂展示,在带着学生领略夏日满绿的荷叶后利用随文识字、借助插图、联系生活实际、游戏闯关等多种形式落实了生字教学。

图片

在整堂课上,严老师也为学生提供了许多言语实践的机会,多次让学生美读、举一反三,从而高效地达成句式练习、体会情感等教学目标。

图片

严老师还充分调动学生的各项感官,让学生观察、做动作,于不同情境的创设中让学生体会小水珠和小蜻蜓对荷叶的喜爱。

洪薇薇老师的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在106班《小猴子下山》的课堂上,洪老师在导入环节利用与猴子相关的故事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自然地引入本课的主角——小猴子。

图片

图片

在授课过程中,洪老师实现了从扶到放的有力引导,以第1自然段的教学为突破口,为学生提炼小结出学法,并请学生自主运用至2-4自然段的学习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洪老师还紧抓一年级学生的兴趣特点,圈画关键语句,巧妙利用地点、动作相关的板贴将小猴子下山的历程可视化,帮助学生梳理文章信息的同时也渗透了知识要点,呈现了一节生动活泼的低段课。

图片

图片

评课环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评课环节,严晨红老师和洪薇薇老师先就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思路做了简要的介绍。与会老师们也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图片

傅老师对展示的两堂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对低段教学中如何进行朗读指导和生字教学提出了建议。

图片

同时,吴校长也耐心地分享了新老师该如何评课,并阐述了教师在教学时应结合学段教学重点,注重课堂的生成性,可利用板书、呈现教材、明确指令等方式实现阅读的思维可视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教师也应紧抓语文训练点,促进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提升。

反复打磨:

图片

为了呈现一堂高质量的精彩课堂,两位老师提前一星期就进入了备课、磨课状态,于不断实践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在课后研讨中完善教学设计。

图片

每一次的试教都是一次成长,一次蜕变,最终两位老师以自己的风格将课堂完美呈现。

图片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钻研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向专家学习,更需要努力迸发自己的思考。

教研活动的前后,授课老师的智慧得到了彰显,团队教师的建议得到了交流,专家前辈的引领引发了思考,教研活动的效果得到了认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