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分科教研,高校“注”力——浙江省特级教师罗安波到金惠初中指导社会课堂

[ 初中 ]    
2022
05-26
15:38

为加强社会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更好地开展七八年级历史与社会教学工作,5月24日,浙大合作项目浙江省特级教师罗安波来金惠初中指导七八年级社会课堂。金惠初中社会组张璐澜老师在808班进行了课堂展示。

Part 01

课堂展示


开课教师:张璐澜

开课班级:808班

开课课题:《建国后土地政策变迁史》

图片


图片


张老师以“党史陈列室”为主题,带领学生进入复习课堂。课堂伊始,学生通过绘制年代尺,梳理了建国以来土地政策的四次调整,增强了历史时序观念。接下来,在“土地改革”、“农业合作”、“人民公社”、“联产承包”四个篇章,通过图片、口述史和文献资料的呈现,让学生自主解读史料,寻找重要历史信息,培养了学生的史料实证能力。之后师生密切交流,共同回顾和总结了知识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对土地制度的变化有了更为系统和清晰的认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02

交流分享

在张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后,罗安波老师和社会组的老师们齐聚教师阅览室,进行分享和交流。

图片


罗特首先肯定了张老师在课堂设计和教学过程中的亮点。张老师这一节社会复习课很有难度,但张老师这节课优点突出。第一,复习选题精准到位,直击八下历史教材的重难点。第二,教学设计兼顾核心素养落地。第三,教学技巧娴熟,体现数字赋能教学。第四,运用项目化学习。

罗特同时也从项目化学习的开展和教学目标的落实等角度提出了关于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关于项目化学习的开展罗特提到作为项目化学习,要在真实情境中解决真实问题,须有项目化成果。关于教学目标的落实,罗特强调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教学目标要引领学习的整个过程,包括“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学得怎么样”。

此外,罗特还和社会组老师交流了新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和五大备课建议,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以此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

图片

感谢罗特的到来和指导。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金惠初中社会组的老师们定会既着眼于未来,又脚踏实地,努力打造高质高效课堂。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