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雅·爱在彼肩 雅逸幼儿园家长优秀育儿经验分享系列(第十一期)

[ 幼教 ]    
2022
05-26
08:48

时光飞逝,我家小公主已经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了,想想再过几年就要上小学,上初中了,不得不感叹时光真的过得太快了!有时候我们几个闺蜜在一起谈论如何教育孩子时,大家都各抒己见。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和孩子一起成长,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互相陪伴,放下这个家长的身份,把孩子当作我们的同学、朋友。

定格在那个上幼儿园的夏天

记得女儿去年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放学在车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她今天学校发生了什么,老师表扬了谁,批评了谁,让她跟我一起分享学校发生的事情,她每次都会说的朗朗上口,有时还意犹未尽,虽然说的不是很具体,但是只要肯说,我的目的很简单,第一个是提高她的表达能力,第二个是让她学会分享身边发生的事情,获得表扬我会鼓励她,获得批评时我会让她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

我们作为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和鼓励,一句鼓励的话,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啊!对孩子我有时候会变得无比宽容,无比有耐心和克制力,往往正话反说,都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有错我就会毫不犹豫地指出她的错误,帮她改正,使她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偏离方向。但要批评有度,态度不要过激,要引导她自己认识到错误。只有这样才不容易迷失方向。家长就像一台导航仪,孩子的成长要在自己的掌控中,帮他们把握好方向,但也要给他们留有自由发展的空间,只要是对的要放手让她们做。她在班级里表现也还可以,我和她的关系也特别融洽,放学后无论在学校发生什么事都会毫不保留的全部对我说。我们就好像两个朋友在一起聊天,一句简单的鼓励的话,回报的效果是多么神奇啊!

其实有些时候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占主导地位的,我每天都有一个习惯,就是睡觉前都要把房间的地板擦一遍,白天开窗灰尘太大了。不管多迟我都要干这件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也干起来。有时候我还在卫生间忙,出来她就蹲在地上擦,这就是影响力,我觉得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将对终身受用。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的好与坏、喜和忧都是从你的身上反映出来。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和孩子一起成长是一项多么神圣的事业。孩子渐渐大起来了,有些事情已经有自己的和判断力、我们看问题的观点有时会出现一些分歧。这时我们就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最后达到共识。有时候我会发火,每次发火过后我都会后悔,不应该对她这样,事后我也会对这件事情和孩子进行分析,错了我也会像她道歉,我们必须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由于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信任,孩子现在对上学充满激情,对未来有美好的向往,也在满怀信心地迎接人生路上的每一次挑战。也许在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不同的挫折,但我相信孩子会勇敢地跨过去。


定格在成为参天大树的蓝图

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孩子是否快乐成长,父母责无旁贷。所以一位知名教育家说得好:“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执政者手里,不如说掌握在父母手中。”孩子是小树,你只有把多余的树枝修剪好,才能成为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才能健康地成长。我们要经常激励孩子,使她不断进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始终以积极地态度来面对学习的压力,永不消沉。孩子的未来像一张白纸,需要父母帮他们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定格在共同进步成长的未来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与孩子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虽然不是那么完美,但是确是上天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与生命的延续,定当生之,护之,爱之,育之,使他们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