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空港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之十一——朱芬英名师工作室暨公民办交互换岗之集体教学有效性研训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5-23
15:09

图片

活动主题

图片

朱芬英名师指导

图片

主会场观摩

图片

各分会场观摩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空港片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各民办园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5月18日上午,空港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之十一——朱芬英名师工作室暨公民办交互换岗之集体教学有效性研训活动举行。空港片朱芬英名师工作室成员、教师专业发展负责人、公民办园业务园长、保教主任及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等参与线上活动。活动分南阳一幼主会场集中观摩研训,四个分会场同步教研模式开展。

一、微课观摩 在学习中成长

图片

金老师微课展示

图片

周老师微课展示

图片

夏老师微课展示

图片

沈老师微课展示

图片沈老师微课展示

首先,老师们线上观摩南阳一幼金利亚、空港新城幼儿园周红霞、靖江中幼 夏文璐、靖江二幼沈巧月、靖江三幼沈颖颖五位新教师的《管理员名牌》微课展示。五位新教师基于教材本身的价值进行创新与思考,进行了园本化处理,采用不同切入点,进行同课异构。

观摩后,各会场就五位新教师的微课和阐述进行了研训,从微课的个性特色、存在问题、调整与建议、有效策略四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01南阳三幼 韩燕红

图片韩老师分享

韩老师对金老师的微课进行了分享交流:金老师选取当下热门事件——核酸检测为导入,激起幼儿活动兴趣与生活经验,使幼儿积极参与活动。同时,韩老师认为,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是教师的提问,首先教师要明确提问的目的,其次提问语言要清晰,回应要合理。

02空港新城幼儿园 杨君娜

图片杨老师分享

杨老师对周老师的微课分享交流:打破了传统的艺术活动形式,调整为语言活动,以原创故事为主线,深推名牌的内涵,教学活动中新教师的教姿教态,自然、亲切,活动过程流畅,呈现效果较好。

03靖江中心幼儿园 朱莎莎

图片朱老师分享

朱老师分享到五位新教师在活动设计时都结合了园本特色,教态自然,领域凸显;朱老师也认为,新教师们在回应问题上停留时间较长,需要提炼教学语言同时增加启发性的回应与追问。

04靖江二幼 俞爱娣

图片俞老师分享

俞老师围绕金利亚老师的微课,从“活动组织”和“师幼互动”进行分享。在活动组织方面,金老师的微课环节设计有逻辑性,幼儿经验活动有层次;在师幼互动方面,教师提问有递进性,回应有特色,选用了幼儿真实的作品进行评价,更加直观明了。

05靖江三幼 鲁小青

图片鲁老师分享

鲁老师分享到,五位新教师对教材内容都进行了创新处理,结合了幼儿生活进行展开,在执教过程中体态都非常优雅。同时鲁老师也认为,个别新教师在梳理课程内容时目标不明确,可以运用多种方式促进幼儿的感知,培养幼儿的责任感。

二、分会场交流 在互助中成长

01靖江中心幼儿园分会场

图片

现场研讨

图片观点分享

靖江中心幼儿园、和顺幼儿园的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保教副主任施佳丽主持。

老师们围绕“集体教学的有效性”,分两组展开头脑风暴、现场研讨。老师们说困惑、提策略、巧梳理。各组派代表与全场教师展开互动,针对微课集体教学的个性特色、存在问题、调整建议、有效策略等方面进行探讨。梳理出活动亮点。不足给予建议。

02靖江二幼分会场

图片

现场研讨

图片观点分享

靖江二幼携甘露分园及大拇指园骨干教师代表,在钉钉直播上参加教研,保教副主任邵玉琴主持。

观摩后,三园区教师从自身教育教学的亲身感受出发,分别阐述对新教师微课的真实想法,并结合思维导图这种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阐述自己小组的智慧结晶。

高素萍园长对老师们研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老师们在研讨中表现出了“主动性”、“参与性”、“适应能力强”的优点,同时,也提出了“同课异构”下教学活动设计要抓关键词,理清思路的高要求。

03靖江三幼分会场

图片

现场研讨

图片观点分享

观摩后,靖江三幼、靖江三幼空港园区、靖江贝贝园三个园区围绕教研问题单进行研讨。在研讨中,各分会场老师分别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赵丽红园长提到,教师要在设计活动前明确好领域和目标,在设计内容时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要启发式提问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

04空港新城幼儿园分会场

图片

现场研讨

图片观点分享

空港新城幼儿园与坞里园围绕问题“集体教学的有效性”进行研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说困惑、研问题、提策略,在思维碰撞中提升,在问题反思中成长。

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教师的有效提问非常重要,如何更精准的提问,开放幼儿的思维,是我们还需要深思的。

三、名师指引 在砥砺中前行

图片专题讲座

在听取完各园分享后,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幼教办主任朱芬英老师作点评。肯定五位新教师在微课中的精彩表现,概括为“用心用情、全新聚力、真实展现”。对于微课《管理员名牌》,朱老师提出自己的见解,管理员这个身份与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首先要对教材进行深度的剖析,然后基于幼儿经验进行园本化处理,在师幼互动时,教师也需要提前预设,如何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支架。

朱老师还作《“微”课堂 高实效》主题讲座。对微课和微课试讲进行了概念解读。从微课时间短,教学内容较少,资源容量较小,没有孩子等特点出发,强调“目标设定要切合三项,把握三点:年段、领域、年龄;聚焦重难点详略得当,杜绝自问自答现象;领域特质要体现到位;语言表述要精准流畅。”朱老师要求:老师们在微课中需要注意“外表形象、姿势教态、语言表达、教具使用、教学内容”等几方面。

此次交互换岗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对教师挖掘和处理教材、优化教学组织、有效师幼互动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发挥了名师工作室和公办园的示范辐射带头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