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所前镇中:行走在科学设疑与自主探究之间

[ 初中 ]    
2022
05-23
08:55

为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2022年5月7日下午,所前镇中顾琪芳老师在录播教室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

本堂课以学生们非常“熟悉”的《重力》为主题,借用“牛顿与苹果的故事”为课堂导入,再结合“抛出去的物体总是向下掉”等生活实例,激发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顾琪芳老师则不时借用苏格拉底的诘问式教学法,通过设置一系列问题,如“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重力的方向总是向下吗?”“重心一定在物体上吗?”“重力的大小会变吗?”等等,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进而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此外,在阐述“影响重力大小的因素”与“重力的大小与质量之间存在的关系”时,顾琪芳老师分别通过教师演示实验与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让学生得以直观地感受重力大小的测量与计算过程。希望通过这堂课的教学,学生们能够对重力建立起更为科学且全面的认识。

课后,科学教研组对这堂课进行了交流与评价。七年级备课组长沈苏平老师肯定了顾老师教学流程的完整性,同时指出这堂课的内容量较大,因此可以不必局限于教参上所写的一课时,而应当更加自由地选择和围绕着其中的一个重点内容进行更为深入的展开。郭志芳校长认为,这堂课还有更多可以深入挖掘与阐述的内容,尤其是探究实验的优化与实践,需要教师做好充足的积累与准备。教师应当要把握考点,完成对课本知识的再消化,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与发展规律,使其尽可能生活化,应当在课堂中多增设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在引导学生思考的同时也可以发现学生在认知方面存在的问题。科学组教研组长屠小红老师最后做了总结评价,她指出,作为新老师,这是一堂中规中矩的公开课,尽管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做法,比如采用类比迁移的方法,辅助学生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结论等等,这些细节值得肯定。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