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南阳初中承办空港片初中语文高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 初中 ]    
2022
05-20
13:23

图片

5月18日,空港片初中语文高均名师工作室5月份主题研修活动暨南阳初中语文教研大组周主题教研活动,在南阳初中会议室(2)如期举行。工作室导师高均做题为《新课标视域下,中华传统文化的语文意义与教学革新》专题讲座。南阳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孙晓红主持活动,工作室成员、南阳初中语文教师共20人参加活动。

图片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从为什么教、要教什么、怎么教好共三个维度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的一扇心门。

一是明确为什么要教“中华传统文化”。讲座认为,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原点,课程理念中对应的原文为“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成果”“提升思想文化修养”“建立文化自信”。从“突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度,强调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生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重要性。结合七至九年级(第四学段)要求学生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及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注重“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重视古代文化常识、传统节日、风俗习惯等方面,提出教好中华传统文化,对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核意义、显性普世价值。

二是明确要教哪些“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以“集体备课、共同研修”的形式,推进了20个方面的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点,它们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具有中华本源性,中国特质与民族特质高度相融;二是拥有时代生命力,其传承的迫切性、运用的科学性、独特的内蕴性,使其具有“从古至今”的重要延展意义;三是涵养视域开放型,“一国文化,世界大同”,使中华传统文化在促进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同时,拥有国际视野,拥有“放之四海皆准”的融通力量。20个方面的中华传统文化散布在6册教材中,具有点面相合、运用常态、高度规范的重要特征。

三是明确怎样教好“中华传统文化”。讲座认为,教物理的中华传统文化远次于教精神的中华传统文化,其植根性质和内生力量远大于文字、文学的客观表达。教师首先要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钻研者、达观点、运用者、革新者;教师要以“点”切“面”精心备课,让学生成为先学者、主学者、合学者,成就有生命力量的课堂表达,自然地将中华传统文化浸润进学生的躯干、灵魂;教师要开发单元课程、段际课程、三年一贯课程、单体课程,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完成四个“善于”——善于观察生活,善于积累素材,善于打通关节,善于在形成知识闭环的同时形成开放的交流生态。

图片

南阳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孙晓红主持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是一次立足2022版新课标的接地演绎、小切口举实研修。在进一步做到“教有所向”,明确当前初中语文中考“考”的方向,从而进一步促进青年语文教师“教”的方向,由中考九年级特质教学反向促进七、八年级基础语文教学等方面,有良好尝试、系统改进。新课标指出,新时期的语文教学,要立足核心素养,彰显教学目标“以文化人”的育人导向。借此管窥,其力之磅礴,于务实研修中,可当日华圆满。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