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萧山四职“512”安全演练系列活动

[ 高中 ]    
2022
05-19
09:54

灾害无小事 预防要及时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寓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2022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践行“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创建安全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近日,萧山四职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512”安全演习系列活动。

01

消防演习&应急救护

撤 离

火灾警报响起,各楼层负责老师第一时间到位,协助学生撤离。按照“捂鼻、弯腰、靠墙走”的七字逃生要领,全体师生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急 救

图片

现场还模拟了逃生过程中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两位老师抬着担架运送伤员至指定地点,学校校医和救护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演示和讲解,有效提升了师生的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消 防

随后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消防讲解员就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强调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慌乱失措,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要领。讲解完后,每班派出学生代表实际操作消防灭火器的使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场师生跃跃欲试,积极参与互动,体验消防灭火的过程。通过灭火演练,师生们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运用,提高了火灾中自防自救能力。

总 结

图片

演练结束后,校党委委员钱利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全体师生在思想上能高度重视本次演习,使演习安全有序。钱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万一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自救和救护。

02

主题班会&安全小报

12日下午,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召开了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向学生介绍了预防溺水、常用自护自救措施、应急避难的正确方法和逃生途径等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安全防护意识。课后,同学们还精心绘制了手抄报,他们表示,“守护安全人人有责,我们一定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03

防 恐 演 习

图片

为打造安全校园,提高面对恐怖事件的处理能力,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我校按照预案进行校园反恐防暴演练。

图片

图片

本次“512”安全演习系列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地震火灾应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大型疏散活动的能力,为学校积累了应急疏散的经验。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