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匠心致初心,五彩印五心——萧山一职萧旺班“五一”特别行动

[ 高中 ]    
2022
05-18
10:50

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职业教育领域落地,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萧山一职精心策划,为“萧旺班”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五一假期以“五彩”主题的假日研学活动方案,萧山一职校长华红霞等校级领导、部分处室负责人、非遗大师倪柏钦、学校骨干教师、萧旺班带队教师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初心红色传承篇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是共青团与党同心同力,抒写青春华章,践行初心使命,当好党的后备军的百年。为了弘扬五四精神,萧山一职利用“一帜”微党课平台,邀请来自旺苍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讲述89年前发生在红军县旺苍的经典红色故事,用青春之声,展现青春力量,激励和引领全校师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学校也组织“萧旺班”同学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史电影,让同学们感知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更加明确作为当代青年应肩负的历史使命。

匠心蓝色匠心篇

假期里,产教处和工科部联合为萧旺班同学定制了一节特殊的技能课。4月30日上午,同学们在班主任余清旺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钳工基本技能大比武,旺苍县职业中学的宋磊老师也和学生们一起参与钳工技能比拼。5月2日上午,同学们在高金军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3D打印钥匙牌的制作。5月4日上午,在萧山一职副校长潘志军、产教处副主任朱丹丹、班主任余清旺和旺苍县职业中学宋磊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杭州丰衡机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概况等、参观传统模具制造车间和智能化生产车间。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走出课堂走向企业,假期的匠韵之旅,让同学们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既增长见识、学习了一项新技能,也更好地理解工匠精神地实质。

暖心紫色友谊篇

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在5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萧旺学子在学校食堂开展家常菜厨艺大展示活动,华红霞校长亲自示范教学生从择菜、配菜到烹饪完成,指导学生完成一桌丰盛菜肴。学校还邀请校外烘培大师岑老师,现场指导萧旺学子进行烘培制作;晚上,学校还为萧旺班过集体生日。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到劳动的快乐、艰辛,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换来丰硕的劳动成果,有劳动的生活是充满幸福的!

恒心橙色活力篇

假期里,旺苍学子仍坚持每天健跑,积极投入到萧山一职“庆五四百年,喜迎二十大”的活动中,迈开运动步伐,奔向绿茵遍野的校园,焕发我们的青春活力,以青春的名义起誓,不负韶华,在奋斗中成就最好的自己,用“心”奔跑吧,萧旺青年。

静心绿色人文篇

为了让萧旺学子能近距离体验萧山非遗文化,学校在假期邀请萧山区非遗大师、印纹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倪柏钦先生带领学生们一起走近萧山印纹硬陶,感受非遗工艺,体悟器物有形。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匠心打磨,方可成器”的不易。此次体验是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粒热爱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的种子,期待这粒种子能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五一假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渗透着理想信念、专业技能、健康生活、杭萧文化等教育,在活动中教化,于无声处育人,这也是萧山一职育人方式的一个缩影。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