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空港新城幼儿园迎空港片学前教育朱芬英名师工作室线上教学指导

[ 幼教 ]    
2022
05-11
12:43

图片

为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5月7日,空港新城幼儿园迎来空港片学前教育朱芬英名师工作室线上微课教学活动指导。


微课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18位教师分两组,作了微课展示。老师们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准备教具。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和经验,融合有效的教学策略,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示老师们以幼儿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用情景化的游戏形式来展开整个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示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让幼儿了解故事内容,并将指偶表演与故事讲述相结合,进一步了解五根手指头各自的优点。通过创设帮助乌鸦喝水的情境,鼓励幼儿大胆猜测,乐于动手动脑探索物体和材料。以《长颈鹿找工作》的故事为载体,帮助幼儿将故事经验迁移到自己身上,引导幼儿思考自己的优势,增强幼儿乐于助人的意识。基于幼儿已有经验,聚焦说明性讲述,采用“井”字策略,助推幼儿新经验的习得。

结合幼儿学习、身心发展特点,引导幼儿了解动物的保护色,以及与它们的生存环境的联系。

图片


名师反馈指导


片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导师朱芬英对微课展示评析。分析强调,要思考社会活动中情感目标如何实现,要思考语言活动中如何诱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等等。

朱芬英导师结合教学活动环节,与执教老师对话指导:


第一,对环节与环节之间梯度合理性的思考


活动过程需要层层递进、层次清楚。如中班科学活动《我能帮上小乌鸦》中,将实验操作设计调整为3次,这样,幼儿会更有兴趣。如大班科学活动《隐身专家》,调整动物的出场顺序,做一个由易到难的推进,小图猜测,大图验证。这样调整更为适恰。如大班语言活动《动物带给人类的启发》中,教师搭建的支架为蜻蜓→直升飞机,如果在中间加一个翅膀的支架,变成蜻蜓→翅膀→直升飞机,以支持幼儿的学习。


第二,提问、回应的适恰性,教师提问的密度、质量以及技巧


如中班语言活动《长颈鹿找工作》,教师的问题无法引发幼儿思考,可以看图讲述,请幼儿来说说理由,这样的效果会相对理想。

朱老师还强调集体教学活动的延展性。集体活动的意义在于孩子们将活动中学到的经验延伸到实际生活中,拓宽孩子的学习经验。结束可以是下一个活动的新起点,也可以是区域游戏的生长点,这样的活动会更有活力。


随后,名师工作室成员分别发表观点,提出建议


图片

成员高素萍:从教学方法等六方面建议:目标制订要从知识能力情感三维度出发,把握适恰度;教案选材要根据班本情况进行调整和充实;活动设计预设要充分;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要有处理现场幼儿互动中的应变能力等。

成员葛婷:建议认为:对目标表述梳理要求。老师们要关注到教学目标表述的逻辑性和合理性。是否与教学活动匹配?对目标达成审视要求。活动后,教师要学会反思梳理,活动目标是否达成?是否偏离了原本的设计意图。为之后的教学打好基础。

成员金华芳:建议认为,教师的有效提问将直接关系到教学活动的成功与否,在微课时教师要善于使用发散性提问,尽量避免封闭性提问;教师在同课异构的微课教案中也要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班本化的处理。

成员高灵珠:认为,过程围绕目标开展,环节环环相扣,教具准备充分。教案呈现上,教师对于幼儿在活动中的回答作出了多个预设和回复。教师有从幼儿的角度在认真思考和调整教案,这是她要学习的地方。

成员范佳佳:教案设计中都考虑了游戏情境,试图唤醒幼儿更多的经验;活动环节中综合了幼儿的多种感官,增进了集体活动的体验性。建议突破点:教育评价呈现还需完善,针对活动特点的针对性评价还不够丰富。

本次线上教学展示与名师工作室指导,使得空港新城园老师们在学习中成长,在课堂中成长。在教研道路上,我们探索前行,守望共同的教育情怀。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