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黄炎培职教奖】杰出校长奖:朱亚利

[ 图片新闻 ]    
2022
05-10
08:50

他们用锐意进取撬动职教改革

他们用匠心技艺传承初心使命

他们用敬业乐群诠释师者仁心

……

他们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践行者!

为进一步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树立职业教育领域的先进典范,以榜样的力量凝聚“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价值追求,推动新时代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公众号近期开出“黄炎培职教奖”系列专栏,宣传推介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单位和个人。本期推出第三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朱亚利。

图片

朱亚利,原萧山三职校长,民进会员,省职教社社员、杭州市职教社社务委员,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萧山区十四届政协常委、浙江省特约教育督导员等。她扎根农村职教24年,积极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孜孜不倦,先后获浙江省春蚕奖、民进浙江省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杭州市优秀校长等荣誉。

资源协同的践行者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教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目前职业教育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朱亚利在办学中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朋友圈”,努力画好职业教育“同心圆”。

她借助多重身份,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行业协会深度参与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资源协同作用,真正把可以利用的资源引进教育教学。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积极发挥民进临浦支部作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资源优势,将支部会员王丽华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入学校。组建“校中厂、厂中校”,以满足学生实训与职工培训、师资培养与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技能鉴定等需要。积极组建产学研创共同体。萧山三职·达利校企合作共同体成为浙江省首批“三名工程”建设项目,“一企两翼”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入选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与合作企业达利(中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首个一批”产教融合项目。全力助推出台区域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1+3+5”政策体系,启动产学对接工作的“七大工程”,推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工程。 

教育教学的引领者 

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开拓、勇于创新。曾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被聘为浙江省特约教育督导员、全国创新杯专业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等。主持多项省市级规划课题,公开发表论文(含获奖)40多篇。始终坚持“教师是学校发展第一财富”的人才观,积极践行师资培养的“五星三维一体化模式”,让“五星”助推职校教师的自我实现。近年来,学校省级及以上获奖教师达68人次,涌现了78位星级教师。

针对农村职校生源参差不齐的现状实施“扬长教育”,让学生“优质升学,体面就业,成功创业,品质留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注重学生技能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共获得2金7银1铜,学生高职考成绩突出,上线率达100%,其中百余名学生成绩上本科线。还有更多学生在不同领域成就了出彩人生,如学生中有的夺得省服装专业高考状元,有的获得“国际旅游小姐”称号,有的斩获新丝路模特大赛浙江赛区冠军,有的顺利考入俄罗斯列宾油画学院等。

职教品牌的传播者

近年来,朱亚利竭智尽力,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扩大浙江职教品牌的影响力,努力提升职教品牌的美誉度。

积极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优势,为职业教育建好言、献好策。作为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围绕职业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13份建议。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肯定。《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建议》得到省发改委等多部门采纳,并推动出台《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大胆“走出去”,如在省级工作会议、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班上多次作典型发言,在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新加坡莱佛士学院、芬兰等多所职业学校的交流中主动宣传浙江职教的亮点和特色。诚心请进来,每年精心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的成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每年邀请各界人士开展关于职业教育的调研活动,走进职教、了解职教、发展职教。

精准贴心的服务者 

一是开展各类社会培训。近年来,学校共开办培训52期,服务企业61家,培训人数近万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二是精准帮扶。精心设计帮扶方案,形成菜单式定制服务,对口帮扶贵州省从江职业学校、湖北省利川民族职业学校、常山县职教中心等学校。三是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学校与杭州市芭娜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物联网技术研发,该项目已获得两项国家实用医疗发明专利,并推广使用;与翰科技合作,研发药店管理系统,该系统被区药监局采用,在全区超过70%的药店使用;学校信息技术专业负责制定“智慧社区”方案,该方案被萧山区政府采纳并用于“智慧萧山”建设,在南阳镇与北干社区试点。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