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向着这片“文明之花”——坎山幼儿园学史崇德之“争当亚运小主人”活动

[ 幼教 ]    
2022
05-06
15:00

亚运会作为一场国际盛事,从1951年的新德里到2022年的中国杭州,已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时代背景下亚洲各国文化交流的盛宴。为了推进和创新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提高幼儿的文明礼仪素养,形成良好的礼仪教育氛围,坎山幼儿园党支部启动《学党史·二三四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争当亚运小主人”礼仪教育活动。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

有句老话:“幼成若天性, 习惯成自然。” 

良好的文明礼仪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一日生活皆教育,坎山幼儿园充分利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渗透文明礼仪教育,让幼儿在活动中学习礼仪。

学做礼貌小达人

各年段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晨间谈话、集体教学,以听故事、看图片、看视频等形式,引导幼儿学习日常礼貌用语,并学以致用,争做“文明小卫士”。瞧,孩子们通过互相打招呼、拥抱、鞠躬、挥手、握手的方式来践行待人之礼。精彩而有趣的互动游戏,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良好文明习惯,也深化了文明礼仪在幼儿心中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学会了什么礼貌用语?

我每天早上都会和老师、阿姨说早上好。

我也会和小朋友们说早上好。

好朋友借了我一只水彩笔,我和他说谢谢了。

我今天不小心踩到别人的脚,我和他说了对不起。

阿姨帮我翻裤子,我说了谢谢。

小小文明监督员

别看我们的孩子年纪小,可文明礼仪我们却记得牢。他们意气风发,做个小小文明监督员有模有样,主动问好、有序排队,这些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明笑脸贴纸”将奖励给主动打招呼、有序排队的幼儿,你拿到了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明礼仪一句话,却花光了整个年月,没有捷径可言。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句“早上好”温暖每个人的心房;集体教学时,小脚并并拢,小手放腿上,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听老师,回答问题先举手,瞧瞧他们多神气;活动结束喝杯水,虽着急,但知礼,队伍有条不紊;游戏前耐心听规则,游戏时分工明确、互相商讨、不推不挤,游戏后“战场”打扫、合作共赢;在园做力所能及的事,为有困难的幼儿提供帮助……看呐,我们小朋友播撒在心中那颗名叫“文明”的种子正在逐渐生根发芽。

图片

回顾在园的一天,你觉得自己的表现如何?哪里还需要改进呢?

我早上和老师,小朋友打招呼了。

今天我是值日生,我得到了笑脸贴纸。

我今天饭吃的有些慢,所以后面玩的时间就少了。

今天吃葡萄,我一点皮都没有掉在地上。

我和我的好朋友交换玩具了。

谈到这个话题,孩子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在对自己的表现进行总结后,他们还用绘画的形式将生活中的文明现象表现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小淑女与小绅士的培养也并非一朝一夕,皆是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我们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在这片幸福的土地上开出“文明之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