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爱书说

[ 文学 ]    
2022
05-06
13:50

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可读书甚多。自隋唐始,世人甚爱书。至北宋,书乃民家必备之物。北宋司马光自幼唯爱读书。吾亦爱读书。因其融中华百科为一体,饱含历代各族之精华。吾自幼常读之。咏其文,思其意。及长,饱览古典,欣阅现代文著。立志读遍天下书,涉猎大千世界。博览丛书,博闻强志,才得多矣。古人云:“用力多者收功远,乃终身不忘也。”故吾常读书。或寝或食,视书如命。自以为大有所益,可终身不忘也。

书,白纸黑字也。无他,但载先人之所闻所见。古人饱读四书五经,而今鲜有闻。吾辈少年鲜有阅遍五经者。古文之精奥,岂为后人轻易得知?此将无义所在,深思乃悟其意。今现代白话,博得世人之爱。或学堂,或林荫,或道旁。手不释书,全神贯注,口中念念有词,忘乎所以。噫!书之爱,同予者甚多,乃至宜乎众矣。此所谓吾独爱也。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1班 徐奕涵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