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重课堂 提质量 | 城区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研讨会在银河小学举办

[ 图片新闻 ]    
2022
04-25
15:03

为促进城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宗旨,城区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研讨会于4月22日下午在银河实验小学召开。本次活动由章刘飞副校长主持,城区教育指导中心戴洁儿老师、区小数名师汤瑛老师莅临指导。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城区各小学数学教师参与。

图片

图片

骨干教师经验分享

《抓常规 重课堂 勤积累》

图片

图片

来自银河实验小学的倪建锋老师通过分析近两年期末考题,发现当前命题趋势越来越考验学生的作图、空间想象、逻辑推理和读题能力,与数学核心素养的联系愈发紧密。为了努力实现“注重数学素养”和“应对考试动向”两手抓的目标,银河高段数学组不断在以下四方面苦下工夫:深度教研,打赢课堂主战场;分层精练,坚守作业后防线;开发社团,点燃思维导火索;好题成库,落实积累硬任务。上下一心,以常规为基石,为质量铺台阶。

《基于学情的作业设计和日常管理》

图片

图片

来自育才小学的王菊老师对如何优化作业设计有着深刻的理解。首先,她认为好的作业应该实现内化知识、拓展延伸、实践应用三层效果。因此,从指向目标和思维的角度出发,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微专题作业,每一张作业都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基础易错巩固、思维拓展提高、开放探究创新,真正实现了精准教学。除此之外,王菊老师还设计了8条细则来保证作业质量,如作业本检查栏、交换作业书写日等小巧思非常值得大家尝试学习。

《把握整体有序建构 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图片

图片

来自湘师附小的李玉兰老师以平面图形面积教学为例,讲述了她先通过整体教学设计,追根溯源和学生一起研究面积计算方法,理解公式本质,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再通过改编试题素材,设计开放性问题,在练中求“活”,放手让学生进行创编,把原本做不完的练习变式一网打尽!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真正做到用数学眼光去观察,用数学思维去思考,用数学语言去表达。

《立足学情分层教 区分维度优化学》

图片

图片

来自江寺小学的王国宏老师身处一个优秀、团结、有“厚重感”的团队,他们不断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单位时间的投入与产出比?得出的答案是:分!把学生分一分,教得清楚:分层目标、分层提问、分层作业、分层评析,帮助C类学生强化基础,B类学生有所提高,A类学生充分发展。把知识分一分,学得明白:打通纵向联系,沟通横向联系,让学生系统地学,促进知识迁移,提高学习效率。

《双减背景下简单高效课堂的打造》

图片

图片

来自回澜小学的徐奇江老师充分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引导学习,他认为高效的课堂应该是“简单”的课堂,不要老是让学生绞尽脑汁想不出来,给他们搭个架子自己往上爬吧!在徐老师的教学案例中我们发现他不断给学生抛出简单的方法和道具,如一目了然的表格和流程图,也不断从学生中收集简单的解题分析方法,和学生们一起“浅入深出”,一起悟。这样的课堂也一定是学生喜爱、老师轻松、质量高效的课堂。

《结构化教学 让学习有深度》

图片

图片

来自湘师实验小学的陆丽芳老师对结构化教学深有研究,她结合具体课例为我们介绍了以知识线、思维线和方法线为基本结构的三类教学设计。这类教学设计既要求教师对教材有深刻认识,能进行全面整合;又要求教师立足学生思维水平,能进行整体架构,非常考验教师能力,但学生也可以从中接触到深度学习,锻炼核心素养,值得所有数学教师学习、探索。

图片

图片

银河小学章刘飞副校长简明扼要总结了6位老师的精华之处,同时也为大家解读了网阅中教师和学生分别要注意的事项。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戴洁儿老师对所有参与分享的骨干教师及所在学校的数学教研团队表示了由衷的赞叹、感谢!教学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学质量也不是短时间能有提高的,但我们可以汲他人之长,抱团合作。

本次活动,城区各学校积极参与,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