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雅●爱在彼肩 雅逸幼儿园家长优秀育儿经验(第七期)

[ 幼教 ]    
2022
04-19
16:32

一路陪伴 

一路远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陪伴孩子五年多了,很开心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和孩子们一同学习和成长,重新认识自己,结交人生中两个特别重要“朋友”。很多人说:“从来没有人经过父母上岗培训”。

有了孩子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特别深刻感受,孩子出生后就像一张白纸,孩子的成长就在于我们父母和周围环境在白纸上作画,孩子长成什么样,父母有最大的影响。

牵起手 慢慢走

爱你,爸爸

壹岁:2018/06/07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有过这个样的经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和竞争关系,带娃过程中会出现很多负面情绪,不能很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有时还会将坏情绪嫁接给孩子,对孩子内心造成直接伤害,事后又会深深自责,父母和孩子同时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

我们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不要归咎于别人和家庭身上,只要你愿意改,人生就可以改变——《被讨厌的勇气》 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著。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帮助,像在苦井里丢给了我一根绳子,让我慢慢爬出来,让我学会了要与自己的负面情绪良好相处,放下手中的石头去接纳,接纳意味着勇敢面对自己,能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打破困境去重生。有了这样的认知变化,我们才能有着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陪伴孩子、家人和朋友。

尤其重新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能更好的助孩子一臂之力,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创造家庭的和谐。当然这是我们一步步不断学习提升认知的过程,放下脚步,我们慢慢来,不要着急(接纳自己)。

拥抱你 开心玩

爱你,弟弟

贰岁:2019/11/18

作为孩子的首位教育者和引导人,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至关重要。采用情感引导的家庭规矩分明,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更加坚韧,善于交际。父母完全可以成为孩子的优秀榜样和情感引导师,把生活中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他们——《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美}金伯利*布雷恩著

这本书很好的教会我与孩子沟通时的具体方法。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姐姐幼儿园小班,弟弟不到三周岁,正是儿童敏感期,两个人经常为了抢某一个玩具弄得不欢而散,又或是精力旺盛到沙发上蹦蹦跳跳,将玩具丢的客厅到处都是。争抢玩具的时候,我首先会问他们发生什么事情,给他们解释的机会。其次让她们说出当下的心情,表达下内心感受。接着让她们和我一起讨论如何能开心的玩儿,共同去解决问题。

结果很快我们就会达成一致,当然姐姐总是个好榜样,她会抱一下弟弟说:“弟弟给你玩十分钟,十分钟后你再给姐姐玩好吗?”然后我们三人同时对着小度智能音响喊:“小度,小度,十分钟计时开始。”最后又开心的去玩了,这样的结局大家都很满意。当孩子们精力旺盛的时候,我会陪着他们一起去楼下跑步跳沙坑踢球,同时也燃烧了我的卡路里,助我运动减肥了。当家里被弄乱的时候,我会寻求他们的帮助,一起将玩具归位,一起将垃圾丢进垃圾桶等等。

回想下过去,比起以前大声喝令,打骂,惩罚,反而更有效果地解决了问题,孩子们的身心也得到了养护。

犯错误 轻轻放

叁岁:2020/07/17

可怜天下父母心,做为父母深怕孩子磕着碰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限制孩子这样那样,孩子一旦犯错误了,就必须让孩子知道这个行为不能再出现,不能让他一直错下去。

比如我们在担心孩子拿剪刀会伤害到人,把剪刀收起来,孩子还会用剪刀剪出美丽的花儿来嘛?我们要做的是,买一把安全适合儿童的剪刀,和他一起尝试着剪一些纸片,教会他如何正确使用剪刀,教会他递剪刀给别人的时候,尖的那头对着自己用手握住给别人。

比如家里新买的水杯被摔碎,孩子吓的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们何不尝试拥她一下,然后和他说妈妈小时候摔碎过,我们下次一定要小心点,轻轻拿轻轻放,再让孩子辅助我们将地面打扫干净,告诉她安全第一。

人非圣贤,孰能无错,我们大人也会犯错,也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长的。其实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家长不去耐心引导。

同阅读 学无止境

陪伴,即爱

肆岁:2021/12/13

当我们在为生活奔波忙碌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停下看书学习的脚步,更要为孩子营造出书香的环境。

每天睡前一个故事,或者抽出时间读一个绘本,并和孩子一起讨论内容,有空实践内容,久而久之她会爱上阅读,还会主动思考提出问题,我们家长也受益匪浅。

就如前几天和她一起读绘本,我才知道原来长颈鹿因为声带退化是不会讲话的,大鲨鱼是个近视眼,想一想是不是很有趣呢。阅读是个长期陪伴的过程,我们家长一定要持之以恒,这样孩子会养成阅读的习惯。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和孩子共同阅读的过程就是我们在共同成长。

拥抱闪光点

笑容

即爱

伍岁:2022/04/15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缺的是发现闪光点的父母。我们家女儿喜欢唱歌,尽管唱得很不好,但是我和爸爸都会在旁边鼓励她唱,有时还会和她一起唱,虽然一家子唱歌都不好听,但是每次唱完女儿都很开心。在我和她爸爸心里都会觉得孩子能有勇气的唱出来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了,至于音乐真正的审美,在她的未来会慢慢的感知。

当我们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不断将亮点变得越来越多,那么阴暗的地方就会变得越来越少,相信孩子会成长得越来自信乐观。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女儿会成为一名歌手。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是否因为父母的一句肯定,老师的一句鼓励,朋友的一次支持,而改变了人生呢。

仿佛是陪伴孩子的一份答卷

见证我与孩子的经历和成长

享受着陪伴孩子的快乐

体会积累知识的重要

跟上孩子成长脚步

和孩子一起展望未来

拥抱更好的明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