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八中第十五届教坛新秀培养对象课堂评比总结会

[ 图片新闻 ]    
2022
04-19
16:27

图片


课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更好地认识课堂,理解课堂。4月11日,萧山八中举行了第十五届教坛新秀培养对象课堂评比总结会。程益明校长、余金明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教科室、校教坛新秀培养对象、科研小组成员、三年内新教师参加会议。

教科室茹敏杰老师宣读了本次课堂评比的获奖老师,程益明校长和余金明副校长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证书。

图片


周子旋老师和孟燕萍老师代表参赛教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周子旋老师认为,通过运用多媒体手段,以图像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沉浸在文本情境中,借助大数据进行诱学指导,能有效助力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同时,她认为,通过常态化追踪学生数据,将学生的知识薄弱点进行分类呈现,并直接追溯问题源头,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实现语文教学从“样本式”阅读模式到关注获取全面信息的转变。

图片

孟燕萍老师认为,平板课堂可以利用教学技术手段,使互动的形式更加多元化,同时,通过对答题情况数据进行统计,可以实现课堂中学生学习的动态化和静态化的有机结合。她也指出,数据本身并无评价能力,因此教师的数据分析依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需要通过作业讲评、面批等方式对问题进行全面反馈,从而达到精准教学的目的。

图片


评委代表董国钢老师和翁芳老师也对全体参评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精道的点评。

董国钢老师认为,本次课堂评比,老师们精心的备课、磨课,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同时,就平板课堂教学,他认为,平板只是工具,要着力思考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的路径。董老师围绕“活动与体验”“本质与范式”“联想与结构”“迁移与创造”“价值与评判”等五对关系,结合自己的课堂观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给在座的老师们很多启示。

图片

董国钢

翁芳老师指出,本次课堂评比,参评教师备课充分,教学目标明确,语言表达准确而生动,互动形式多样,课堂驾驭能力较好。大部分老师将大数据精准用于教学,体现了老师们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的精神。老师们将教学评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课堂上展现了学生纠错反思的过程,切切实实感受到学生学的情况。同时,她也指出,部分教师在培养学生学习力的方面还要努力钻研,要敢于放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图片

翁芳

余金明副校长针对本次课堂评比,向在座的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加强业务积累。年轻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比赛、论文评比,在竞争中积蓄力量。第二,思考提升路径。要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扭转“教师本位”的课堂样态,要花大力气培养学生的“深度思维”。第三,打造“四有”课堂。要努力形成“有序”“有趣”“有效”“有用”的课堂生态,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

图片

程益明校长为全体老师开设了一场题为《精准施教·突出实效·提质增效》的专题讲座。程校长认为,参评教师在本次课堂评比中,呈现了诸多优点,如在材料的选取上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在作业及任务的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育人功能;在问题的设计上,有层次、有梯度。


图片


程校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与思考,向老师们解读了《课堂诊断定性分析表》,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与课堂观察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讲座中,程校长着重就《双减背景下开展学生评价》和老师们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评价是达成目标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的本身。教师应充分理解“评价活动”的实质及“教育评价改革”的要义。学生在开展学业评价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综合考量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多个维度,以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第二,要从全面发展的视角来评价学生。教师应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既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关注学习结果。第三,要实现教学评一致。教师应将评价看作有效教学的一部分,将其与教学相互融通,实施“教学评一体化”。

同时,程校长还向老师们展示了《批判性思维的课堂教学模型》,从“教学过程”“思维过程”“学习过程”三个维度,提出了实现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教学方式,为老师们提升自己的课堂效率,拓宽了思路。

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落脚点在课堂。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核心。学校通过本次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意在进一步引导教师聚焦课堂,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从而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