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户外运动,我们的行动——金海塘幼儿园户外运动研讨活动

[ 幼教 ]    
2022
04-18
09:24

是一根绳子

更是孩子运动潜能的考验

是一个轮胎

更是孩子持续探究的动力

是一组滑梯

更是孩子翻山越岭的勇气

是一道障碍

更是给予孩子成长的生命之礼

为了进一步推动幼儿园户外运动的组织与实施,指导老师合理运用适恰的运动观察、与导引策略,支持并推动金海塘幼儿园户外运动的组织与开展。近日,金海塘幼儿园全体老师开展了以“户外运动,我们的行动”为主题的户外运动研讨活动。

基于前期户外运动实践,结合各场域空间,各场域负责老师以抱团研讨,从运动目标的指向、运动材料的投放与整理,运动过程中老师的引导策略及关注要点进行探讨交流。

各抒己见,经验分享

「攀爬区」

徐晶晶老师

针对材料的特性可达成的运动目标、材料的使用满足两个班级数、材料的路线设置促进孩子们的运动,三个互动话题为导向,引发参与老师的积极探讨;重点剖析运动器材从老师主导运动向幼儿自发进行运动挑战的过程。

夏佳娣老师

通过图片分享,让我们了解了小班幼儿前期玩户外攀爬架面临的困惑和问题,通过老师支持引导逐步延伸小班幼儿对攀爬架的多样运动。

攀爬区

「塑胶整合区」

王冰青老师

围绕以“创意整合,悦享晨间”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会,结合班内孩子的户外运动视频,提出从各小型器材的场域分块,器械整理的定筐定点摆放;老师游戏性支持四大策略进行阐述。晨间运用后,借绘画表征形式进行幼儿运动亮点的自评分享。

塑胶整合区

「跳跃区+平衡区」

陈梦洁老师

结合前期跳跃区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并提出根据大班年龄段加入竞技类与民间运动类运动;激发幼儿的运动的参与度。

朱晓敏老师

对班级幼儿户外运动从前期准备到技能练习到自主运动到整理运动,结合实实例进行阐述。

汤柳青老师

结合《指南》3-4岁幼儿平衡能力的目标,从小班幼儿园基本的准备运动、技能学习,加深了幼儿平衡技能学习,同时遵循幼儿的想法,展开一系列情境性的小游戏,为运动赋予更多的趣味性。

「球类区」

施豫恬老师

结合幼儿该年龄段关于球类的关键技能提出了调整措施,有效利用晨间谈话,收集幼儿的想法;站在幼儿视角,遵循幼儿想法;设置分区,使游戏有秩序。

夏佳娣老师

围绕以“精彩无限,尽在球场”为主题,引导幼儿一人一球自由玩,规则享玩,障碍细玩的足球运动组织。

球类区

「骑行区」

傅淑赟老师

围绕“骑乐趣穷”为主题,从多种不同难度的障碍标志设置,创设幼儿生活中的马路场景,将骑行规则融入运动,重在引导幼儿平衡能力、四肢协调等能力的发展。结合日常的困惑进行后期设想的跟进。

陈露莹老师

围绕以“快乐骑行,伴我成长”为主题,利用图片分享幼儿在户外运动的精彩瞬间,有效利用游戏点评环节,将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

世间温柔

「山坡区」

许晨老师

结合山坡区的场域特性,融入野战情境,以前置的显性支撑、后置的隐性导引、平行参与式导引方式,让幼儿在深入探索野战运动的乐趣。

潘丽华老师

以大型玩具器械与垫子、梯子等组合与山坡区区域相链接,阐述班级幼儿在实际开展的亮点。

世间温柔

明方向,思考前行

沈燕副园长肯定了户外游戏区域能够基于幼儿的视角,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作整体的户外运动的规划。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运动目标的指向

激发幼儿积极参与运动的兴趣,在发展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其力量、速度、柔韧等身体素质,增强体质。

运动技能技巧的导引

备教案、备场地、备天气、备教具、备幼儿,所有的准备工作必须面向全体幼儿,这些是开展户外活动的前提和安全保障。

运动后的评价跟进

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为契机,以研磨的形式不断探究适宜幼儿发展的户外运动,优化和完善运动的材料空间,让每个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感到幸福和快乐。

世间温柔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将所观、所悟、所想、所得内化于心,进而不断更新游戏理念,将此次所研所学运用到班级日常户外活动中去,让我们户外运动的组织更加契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更加丰富、有趣、有意义。

我们都是探索者,

行走在孩子们的世界里。

我们观察着孩子的运动,

聆听孩子的世界,

研究孩子的学习,

与孩子一起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