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布”一样的精彩——瓜沥镇长沙幼儿园园本培训活动

[ 幼教 ]    
2022
04-15
10:22

“布”一样的精彩

初识扎染、邂逅艺术之奇

每一幅扎染
都是一件匠心独运的艺术品
让我们在线与布的纠葛

色与白的交融中
感知背后的文化意蕴和审美情趣

扎染作为民间传统的艺术形式,具有极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在扎染的世界中,不同的扎染方法染出的图案是独一无二的,扎染之美来源于匠人之心,老师们巧手点缀,沉浸其中……

初次相遇

长沙幼儿园特邀请瓜沥镇幼儿园扎染馆馆长孙亚伟老师进园授课。首先,孙老师对扎染所需的上色工具、操作工具、辅助工具做了详细的介绍。孙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事例,带着老师们认识并了解扎染工艺的特点、材料、工具、操作步骤和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老师们认真记录

图片

初次相识

孙老师从理论走向实践操作,一块布、几根皮筋,五颜六色的颜料,向老师们展现了色彩斑斓、图案层层变化的扎染作品。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让老师们接连发出阵阵赞叹!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次操作

这第一步是扎染关键性的一步,孙老师强调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扎多扎少,扎得越结实越密,颜色越少进入,留白越多,图案越清晰。

棉方巾扎染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园本培训的扎染体验活动,意在让每一位教职工能了解扎染这一传统工艺,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和业余生活,同时将扎染融入到我园的育爱课程当中。引导孩子从小感受民间扎染艺术的风采,体验扎染的图案美、色彩美、形式美,激发幼儿对美的事物的关注和喜爱。

图片

扎染不仅是一种手艺
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它引领我们回归质朴与静谧
也引领我们探寻手作的意义和温度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