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浙江教育报头版专题报道我区社区教育成果!

[ 社区教育 ]    
2022
04-14
14:19

4月8日

浙江教育报头版专题报道

我区社区教育成果

城东社区学校“红绿大讲堂”获点赞

图片


下面请看全文报道


腰包“鼓”起来 脑袋“富”起来


萧山“红绿大讲堂”助圆新居民共富梦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4月3日上午,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的防疫卡点前,作为防疫志愿者的李小妮正在对来往的车辆进行细致地消毒,对人员进行登记和测温。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只要一有时间,她都会主动到卡点帮忙,“特殊时期,作为新居民,我也应为萧山的抗疫尽一份力,因为萧山也是我的家”。


今年32岁的李小妮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目前在萧山区某公司从事设计工作。李小妮直言,在萧山打拼了10多年后,虽然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但自己却并不开心,“平时工作都是两点一线,生活很单调,也没机会认识新朋友,在萧山待了这么多年,却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外人’,既不了解萧山,也没有归属感”。而这一情况,从去年起有了明显改变。


去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小妮参加了由萧山区城东社区学校和凤凰村组织的“红绿大讲堂”活动。听讲座、看视频,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和凤凰村史馆,参加志愿服务队……丰富多彩的“红绿大讲堂”活动不仅让她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还让她爱上了衙前的历史和文化。“‘好要大家好,有要大家有’,这是衙前农民运动领袖李成虎100年前说的,也是现在萧山正在做的。”李小妮坦言,这句话让她这个新居民感受到了萧山的温度。之后,她就成了“红绿大讲堂”的“常客”,去年还应聘上了凤凰村史馆的兼职讲解员。


共同富裕不仅要让新居民的腰包“鼓”起来,更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萧山区城东社区学校承担着衙前镇和新街街道两个镇街的社区教育工作。校长韦黎明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从省内外涌入萧山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衙前镇和新街街道的常住人口中就有近一半是新居民。为了更好地满足这批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满足他们了解萧山、融入萧山的需要,2020年年初,萧山区城东社区学校结合“红色衙前”和“绿城新街”两镇街的区域特色,开设了“红绿大讲堂”。这其中,“红”指的是传承衙前农民运动“敢为人先 永不满足”的精神,为新居民生命打上红色底色;“绿”指的是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培训帮助新居民学习技能,提升生活品质。


“推进‘红绿大讲堂’光靠社区学校单打独斗可不行,必须充分发挥好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为此,城东社区学校联合镇街相关部门、有关企业、各市民学校专门制定了《红绿大讲堂实施方案》,成立了大讲堂领导小组,建立了“镇街社区教育委员会主导、公共服务办公室统筹协调、社区学校与各市民学校具体实施”的推动机制。这其中,各社区教育委员会的主任由镇街党委副书记担任,各市民学校的校长由村书记、村主任担任。韦黎明直言,这些举措将“红绿大讲堂”从社区学校推动增强为政府推动,为“红绿大讲堂”的有效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场地保障和经费保障等,“在此基础上,社区学校才能集中精力打造更多的精品课程”。


在韦黎明眼中,“红绿大讲堂”好不好,课程是关键,“课程要让新居民真心喜欢终身受益,就必须把满足受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同时牢牢把握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这个核心,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方法”。为此,近年来,该校积极通过需求调查、座谈论证,围绕红色主题、群众需求、发展要求,逐步构建了一个体现“红绿”特点、助力新市民共富、追求美好生活的课程体系,打造了先锋课、文明课、技能课、平安课、健康课等各具特色的系列课程。开设两年来,这些课程均受到广大新居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城东社区学校和各市民学校共举办“红绿大讲堂”讲座300余场,走进“讲堂”参加学习的新市民逾5万人次。“红绿大讲堂”项目还先后获得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和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