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阳春三月风带香,嘈嘈切切总关情——记临浦片小学音乐优质课比赛

[ 图片新闻 ]    
2022
04-11
11:09

春天风和日丽,阳光犹如音乐大师弹出的音符跳跃地洒满校园,空气中带着春天特有的清香。4月7日上午,临浦片小学音乐优质课比赛在临浦一小举行。

本次临浦片优质课比赛以模拟上课的形式举行。先是现场抽签决定顺序,备课40分钟,再进行十分钟的模拟上课。

图片

上课的内容是现场公布的:人音版第六册歌曲《柳树姑娘》。选手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对教材的理解能力和良好的音乐课堂专业素养,同课异构,精彩纷呈。

执教课堂

徐瑶红老师从音符宝宝和柳树发芽的动作导入顿音记号的学习,接着从柳树姑娘的长辫子和歌声柔美的特点,来表现连音的唱法,很好地完成了对两种不同情绪的对比性体验。

图片

胡春黎是一位教龄不到一年的新教师,与老教师相比,稍缺经验,却是章节有序、落落大方。胡老师从两个小红、小蓝两个小朋友角色进入,来表现两种不同的演唱方法以及双声部的配合,构思巧妙,指向明确。

图片

陈菁老师则从结构分析的角度引导学生体验歌曲的节奏、音区等音乐元素,细腻分析了旋律模进及力度变化对音乐发展的作用,理性生动。

图片

黄武媛老师用呼唤柳树姑娘的方式引导学生体验感知柔美的声音特征,用活泼的“啦啦啦”回应进行跳跃的发声练习。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围绕目标,抽茧剥丝,引导学生充分感受并体验了柳树姑娘优美、轻柔的音乐形象。

图片

胡银燕老师则从练声导入,引导学生学习连音与顿音两种不同的演唱方法。接着用拟人化的情境引导学生体会了优美与活泼两种不同的音乐情绪。

图片

评课交流

本次优质课评委团由萧山区名师葛月红和临浦片名优教师组成。赛后,葛老师做了现场点评,指出了小学音乐老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1.吹拉弹唱,博采众长,练就出色的音乐专业技能;2.沉下心来,研究教材,炼就出色的课堂教学能力。

图片

图片

本次比赛选手有教龄不满1年的新教师,也有超过10年的“老”教师,大家同台竞“技”,双方都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片长沈燕代表临浦片大教研组,感谢所有参赛的老师们。小学音乐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具有示范性、创造性、持续性等特点,不管年长年轻,只要站在三尺讲台,就要不断提升自我,接受新事物,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学生。

图片

在这次临浦片小学音乐优质课比赛中,义桥二小黄武媛、东藩小学胡银燕老师、所前二小徐瑶红老师表现出色,获得前三名。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