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城厢幼儿园潇湘分园:小荷才露尖尖角 展露头角显风采

[ 幼教 ]    
2022
04-08
11:17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

实践反思

同伴互助

专业引领

为了提高集体教学的有效性,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给教师创造一个相互交流、合作、探究的教学平台,落实《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促使教师队伍向着专业化目标发展不断迈进。2022年3月29日城厢幼儿园潇湘分园开展了新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以我园青年教师为首的队伍也以“一课多研”的模式共赴了一场有“温度”的邀约。

在教学活动中,参赛的每位老师都紧扣主题,围绕目标,以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活动,老师们都能牢牢把握“以幼儿为主体”这一思想,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直观形象的画面、生动有趣的语言、夸张丰富的表情、姿势优美的动作等,激起幼儿的学习兴趣。

大班数学活动《数字大搜索》
执教老师:许欣雨

教师以孩子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车”为导入,在吸引幼儿注意力的同时,引入数字宝宝排排队的概念,寓教于游戏中。从已有经验出发,引导幼儿对情境中的数字排列产生兴趣,建立初步的数概念。体验数字排列在生活中的运用,感受数字排列的奇妙。

中班数学活动《调皮的小星星》

执教老师:蒋烨凌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蒋老师在和孩子们找星星的游戏中帮助孩子们感知5的组成,借助“星星”这一实物帮助幼儿理清每个组合所表达的具体含义,孩子们在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体验合作游戏的快乐。

小班科学活动《看得见的声音》

执教老师:李坷欣

小二班的李老师从声音出发,激发幼儿对声音的兴趣,感受声音的“形状”;在有趣的科学实验中用眼睛来发现声音,在每个孩子的操作探索中体验看不见,摸不着的声音带来的神奇实验。孩子们在大胆操作和表达中经历了独一无二的声音之旅。

中班数学活动《有趣的梯形》

执教老师:朱佳鑫

图形多彩的变幻总是让小朋友特别着迷,中班的朱老师通过分解的方式让小朋友们走进梯形,结合生活经验,将已知经验转移;让孩子们愿意探索、敢于探索,能够自己发现图形之间的关系,并尝试用图形建构梯形。

大班音乐活动《在果园里》

执教老师:胡家燕

大班的胡老师带着孩子们走进充满音乐的果园里,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摘果子的乐趣。瞧!孩子们优美的舞姿像不像果树宝宝们一点点长大的样子?孩子们跟着律动感知情境,在教师的适时引导中大胆想象与表现,体验与同伴表演的乐趣。

说课是教学活动的一种手段,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基本功。活动中,各位教师从说学情分析、说活动目标、说活动准备、说活动重难点、说教学法、说活动过程及说活动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每位教师都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示了新教师学习专业理论、研究分析教材、设计教学活动的能力,展现出潇湘青年教师的风采。

议  


最后,新教师们反思自己说课中的得与失,师傅们也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展现的亮点进行了精彩的评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们指出在说课中要创设适宜的情境,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扬长避短,彰显自己独特的教学个性。


园长点评

许园长首先希望新教师继续夯实专业基本功,在说课中做到体现执教者的教学思想、潜心研读教材、教学目标要具体、许园长对新教师在专业成长上的进步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肯定了新教师都是以《纲要》《指南》精神为立足点,把握了各个领域的关键经验,遵循各个年龄段幼儿学习与发展规律,内容设计有针对性,表现出了幼儿教师的专业性!

每位教师说课文本结构规范完整,活动设计有思想、活动形式有新意,说课展示有特色。说课内容环环相扣、说课思路清晰,是“知其然”,更是“知其所以然”。期望新教师们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奠实教育教学基本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新教师的成长离不开活动的磨砺,
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离不开同行的切磋,
离不开前辈的教导,
离不开你言我语的思想碰撞……

在成长的这条道路上,
不论是孩子,还是老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