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清明祭英烈,艾香盈满园——益农镇荣盛中心幼儿园清明节系列活动

[ 幼教 ]    
2022
04-06
14:12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4月2日,益农镇荣盛中心幼儿园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清明未至时,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关于清明习俗的大讨论:

清明节需要干什么呢?

清明节要扫墓。

图片

图片

清明节要做艾饺,就是绿绿的青团。

清明节还可以去户外踏青。

图片

于是,有关于清明的习俗、清明的美食等,在孩子们一言一语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老师们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清明小课堂》,引导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知道清明节也是祭奠英烈、祭祀先祖的日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们将清明融于情,让春语润于心,感受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风俗习惯。

一朵小花、一片思念。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传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祭祀花朵,进行了“网上祭奠英雄”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幼儿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英雄们深深的敬意。祭奠活动结束后,许多幼儿依然保持肃穆,内心油然而生的是对英雄们的崇敬之心、感恩之心、传承之志。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明时节包青团,是江南一直传承的特色。清香怡人、软糯可口的青团是怎么制作的呢?满怀好奇之心,孩子们开启了和“艾草”的亲密之旅。孩子们一起走近艾草、了解艾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开展了一场别具创意的“青团制作比赛”呢!大家纷纷齐动手,欢声笑语盈满了整个幼儿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揉啊揉”

图片

“选呀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做呀做”

不多时,一个个造型特异的清明团便出现在眼前,圆的、扁的、兔子型、刺猬型。老师和孩子们分享着智慧,许多外形精致的青团让一些从来未接触过的老师和孩子连声称赞,纷纷拥上前“拜师学艺”。

清明团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起床后,孩子们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青团,满是“春天的味道”。不少孩子甚至跃跃欲试,直嚷着回家还想包出更多的造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承民俗”一直是益幼的特色,闻着浓浓的艾草香,感受着浓浓的“爱心”,相信在这样氛围下的孩子们定会心存感恩,铭记中国的传统习俗,在点滴中,渗入让孩子终身受益的习惯和意识!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