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调研助力,一起向未来——进化镇学前教育集团迎接区教研室入园调研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4-06
14:06

为进一步践行美好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和自主游戏质量,4月1日萧山区教研室幼儿教育调研组走进进化城山幼儿园和进化一幼开展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围绕幼儿园概况介绍、集体教学展示、游戏案例分享、自主游戏观摩等活动展开。

第一站:进化城山幼儿园

一、园所介绍  

祝小红园长做《新“城”·新未来》的幼儿园概况介绍。重点围绕四个“新”,即新名片、新形象、新团队、新生活,结合办园情况、教师团队、园本课程以及环境打造等方面,展示了城山幼儿园自新园搬迁以来从“0”到“1”的美好蜕变。相信在全体城幼人步履坚定的实践中,小城的未来定不负所期。

图片

图片

二、活动展示 

你知道春天里小草是怎么长大的吗?王老师借助图谱、丝巾等教学支架,和孩子们一起感知音乐、创意表达,用百变的身体动作,大胆表现小草生草、共舞的姿态。开放性的活动氛围、有趣的情境创设,孩子们享受春日生生不息的力量。

图片

城山幼儿园王英杰执教小班音乐活动《小草长大了》

图片

巧妙提取绘本游戏资源,通过时间、物品、人物剪影、指纹等线索引导幼儿学会发现、不断剖析,在层层思索中寻找“嫌疑人”,在线索比对中收获成就感。

图片

图片

名望府幼儿园沈飞园长执教大班科学活动《丢失的名画》

调研组围绕“教学目标与核心经验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计与组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等角度出发,提出幼儿园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中,要立足儿童本位,把握核心经验,在组织与实施中,以评促教,提升集体教学的有效性。

图片

图片

调研组教学点评

图片

图片

三、环境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幼儿园室内外自主游戏环境创设情况,尤其是三条特色长廊。俞主任充分肯定了幼儿园环境中所呈现的儿童观,也从材料分类收纳、区域有效利用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站:进化第一幼儿园

一、班级环境交流指导  

调研小组一行查看了班级环境创设与材料投放情况,肯定了各班对竹材料在各个区域的渗透,同时就班级材料的收纳整理与区域规划提出了调整建议。

图片

图片

二、自主游戏概况介绍

张小玲副园长做《玩转竹趣、快乐成长》户外自主游戏概况介绍。从竹器械户外自主游戏产生的背景、竹器械的开发、自主游戏的发展路径及实施情况等方面展开介绍,展现了一幼特色园本课程下,为幼儿创设的健康、自然、开放的游戏环境。

图片

张小玲副园长户外自主游戏概况介绍

图片

三、户外游戏案例分享  

小小的沙粒和流动的水,会带给幼儿怎样的乐趣呢?中班的孩子们在“开渠筑桥”的过程中,从生活出发,将生活经验和游戏建立联系,推动游戏情节的发展,打破固定思维,为大家呈现了一座座精彩纷呈的“桥”。

图片

王金玲老师案例分享

平平无奇的小山坡上有着孩子们大大的奇思妙想。在“滑雪”之旅中,孩子们通过不同材料的组合,开启了新一轮游戏中的深度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 也让教师深刻感受到了适时的等待、适宜的环境创设和材料提供,以及有针对性的引导是多么的重要。

吴飞佳老师案例分享

图片

四、游戏观摩与反馈  

图片

图片

随后,调研组对各大户外自主游戏区及工坊游戏进行了观摩,俞主任肯定了进幼对竹课程理念的持续深入,在户外游戏中的创设中能够满足幼儿不同领域的游戏需要,以及低结构材料的投放。同时,从主题的自主、材料的自主、内容的自主三方面给予了老师们自主游戏的指导,让老师们对自主游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图片

图片

春风骋巧如剪刀,先裁杨柳后杏桃。在融融的春意中,进幼集团将借调研之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坚定的做好学前教育工作,共赴美好!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