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劳动教育升维,学校农场怎么建?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4-06
13:51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再以吃苦耐劳为目标,而需要直面未来的生活,实现劳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等综合育人价值……这不但考验着劳动课程的建设,也对学校的空间与装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和大家分享获评区优秀小农场的金山小学“金童乐园”和高桥初中“三乐园”,他们积极实践,用设计换空间,运用场景赋能,升维劳动教育。

金山小学:“金童乐园”

金山小学充分挖掘校园里的每一块土地,科学地进行规划,在有限的空间里开辟出了师生喜爱至极的“金童乐园”农场种植基地。从整理土地到播种浇水、除草除虫,直至收获,孩子们参与选苗、播种、嫁接、养殖等农牧劳动,观察记录总结劳技知识,享受实践的乐趣,理解成果的艰辛。他们在真实的农场情境中,知从哪里来,明向哪里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桥初中:“三乐园”

高桥初中“三乐园”,寓意学校要成为学生的学园、乐园、花园。三乐园位于学校操场东南角,区块面积1200平方,园内有一个学生劳动教室以及无土栽培室各一间。基地分为四个种植区块:中草药种植区块、花卉种植区块、鱼菜共生区块、班级种植区块。学校专门开设了劳动课和自编劳动校材教本,同时也与区农业局进行合作,聘请专家对学生进行中草药种植进行授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年四季,春华秋实

孩子们在这片农场里

感受自然的变化,万物的生长

体会和谐的自由

诗意的栖居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