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之江巴蜀,情绵千里——萧山二中赴康定支教教师颜建冈工作小结

[ 高中 ]    
2022
04-01
14:40

图片

之江巴蜀,情绵千里,根据杭州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结对方案,杭州萧山和四川甘孜康定市“牵手”,成为了跨越山川、携手同行的伙伴。“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是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一环,自2021年8月起,我校 颜建冈 老师抵达康定,加入到交流教育心得、分享教育经验、“扶智”又“扶志”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中去。


01

初来乍到,从头开始

颜建冈老师在康定对口支援康定市民族中学。一到新学校,就通过主动询问校领导以及和老师、学生聊天等方式,了解学校的作息安排、课务安排以及大部分的常规工作。积极主动地融入新的集体,适应新的学校生活,积极下到班级,了解班级情况,积极备课,为全新的工作做好准备等。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2

争分夺秒,进入角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颜建冈老师任教初三(4)班的化学学科。作为一名高中教师,从教初中化学,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但颜老师深入细致跟学校的化学老师进行交流,明确初中化学的教学要求和教学进度安排;积极联系班主任,了解所带班级的学情、班情。为了精准把握初中化学的知识点、考点,颜老师不断地跟当地教师交流讨论,课余时间认真研究近几年的中考试卷,把握每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积极的备课、磨课,上好每一节课,突破每一个难点。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3课内课外,全心投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课后,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学生,颜建冈老师经常单独辅导、面批作业,孜孜不倦地答疑解惑。对于部分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同学,在课后主动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和具体情况,帮助他们能投入到学习中去。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4日常管理,也不落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学校的日常管理,也是支教工作的一部分。颜老师同样主动参与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早上,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监督学生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进入校园,并挨个班级点名学生到校情况;中午,管理学生食堂就餐,维持就餐秩序;餐后,参与学生的课外活动并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晚上,在校门口送别晚自习学生离校,在住校生宿舍检查晚就寝情况。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5对口支援,有的放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育帮扶作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一环,不只教好学生的学科成绩,更重要的是把东部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传递给当地的老师们。颜建冈老师在支援学校也积极开展公开课活动,民族中学相关学科的全体老师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颜建冈老师从当前社会热点引入,从生活实际出发,开展教学。以自来水厂的水处理为主线,引导学生了解“水的净化”全过程,重点分析了中学实验的相关知识。整节课重点突出,出题鲜明,获得了听课老师的好评。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6每月总结,做好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康定的对口支援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每个月一次的“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专技人才座谈会”,在会上,颜建冈老师及时汇报每个月的工作、生活、思想,并认真细致做好下个月的工作规划,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07不远千里,送来温暖


图片


图片

区教育局及学校领导的到来让颜建冈老师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与牵挂。颜建冈老师感谢“大后方”在精神、物质和工作上的关心与支持,他一定会踏实苦干、努力工作、不负重托、更加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为康定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