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乡村的灯塔——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 文学 ]    
2022
03-30
13:24

我喜欢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如同在读我自己的世界般。

寂静无声。隐约地听见很远的地方传来一声公鸡的啼鸣,给这灰蒙蒙的天地间平添了一丝睡梦般的阴郁。             

“雨雪迷蒙的大院坝里空无一人。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有勺子把盆底上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铁勺刮盆底的嘶啦声象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他严重营养不良,紧接着,就见两颗泪慢慢从脸颊上滑落了下来-------”

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寒酸青年人。他自卑到痛。

我是大岩山脚下的低保户家庭的农村孩子,我的家被遗落在我们镇的一山坳坳里,公交车一小时一班,但家境的困难仍让我无力去坐。学校里的每餐午饭因学困生的身份都是免费享用的,吃饭不成问题。但我却还是会难过到落泪。

或许只身一人徒步十里的上下学路程,让我品尝到了孤独与汽车狂奔而过从车窗里投来的同学异样的眼光;

或许婴幼儿时期营养不良导致的矮小身材让我知道了何为自卑;

或许回到家还得像大人一样操持家务的生活让我深感委屈。

当我打开《平凡的世界》时,我感受到了一种相怜与相惜。我与孙少平都是被贫穷过度“垂爱”的人。

望着满天的星星,听着小河水朗朗的流水声,陷入了一种说不清楚的思绪之中。这思绪是散乱而飘浮的,又是幽深而莫测的。他和我突然感觉到,在他们这群山包围的双水村外面,有一个辽阔的大世界------

渐渐地,他每天都沉醉于读书中,没事的时候,他就躺在自己的一堆破烂被褥里没完没了地看。痴迷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沉醉于《红岩》,他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孙少平的追求与思想变得越来越积极与有意义。

我一度认为我是黑夜里一只独行的小舟,没有灯塔,没有航线,没有彼岸。中考当前,无力回击,随波逐流是我之前对生命的唯一定义。但孙少平如釜底抽薪式瓦解我固化的认知,这不是书香世家的耳濡目染,这是底层平凡人与底层平凡人之间的精神传递,他仿若如一只乡村灯塔指引着我前行。

原先沉默于课堂低头于桌面回避老师的我,尝试上仰,原来老师的目光是那么的亲切,同学的面容是那么的友善,知识的汲取决不是以往的独行;

原先闭塞独行阴郁的我,在尝试着向人群靠近,原来靠近的感觉是如此美妙。我终于明白科学老师说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靠近一寸,他们挨拢了一尺。上下学的途中,原来也有同行者。

那原先从车窗里投来的眼光并不是我所想象的异样,他,她,只是想载我一程,可被我“拒之千里”的冰冷给逼退了。

班主任在这学期跟往常一样,又很认真地给我们进行了始业教育,这一次,她还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志愿树上郑重地写上中考感怀——

提笔,交织,凝神,笃定,笔间雕琢为:“我要投身于中考之炼钢高炉,让千锤百炼烈火焚烧来得列猛烈些吧,我要用勤奋的力量推动脚下的阶梯,奋起直追。”

“人这一生啊,不是看你贫穷和富有,而是看你到底做了些什么。一个人的人生,会因为奋斗而有意义,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若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苦是人生,忍是历练。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也英雄。做一个像孙少平一样的青年,困境时,好好活;顺境时,按意愿活;我也迟早会搭上我的火车,去外面看一看。

那苍凉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而恢宏的土地有多么贫瘠,信天游的歌声就有多么嘹亮!永远不要鄙夷我们的出身,普通并不等于庸俗。在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事情中,应该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乡村孩子活成乡村灯塔人。这是《平凡的世界》馈赠于我的珍贵礼物。

乡村的灯塔不只一盏,来年后我愿是那其中的一盏,照明于大岩山脚下,用我平凡的力量创造别样的价值。

《平凡的世界》,能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它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不完美的生少在。感谢路遥,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他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可以走多远;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路遥还活着,并且将继续活着。

它是乡村的灯塔,一路提灯照亮着大岩山脚下一位乡村孩子摸黑走的道------ 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这是孙少平告诉我的。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910 田昊桢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