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落叶归根

[ 文学 ]    
2022
03-30
13:23

窗外,夏末秋风,拍打着枯枝,拢了拢身上的厚重的棉衣,继续前行。

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乡下。夕阳,西下,染红了整片天空,风中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

餐桌上,白瓷盘中,尽是绿油油的蔬菜,也不见一丝油光。咀嚼着,只有淡淡的清香,显然无法满足味蕾。皱了皱眉,便不再动筷。

枯叶在风中摇摆,旋转,却始终没有落下。坐在一旁的老人微微叹了口气,无声地望向窗外。

翌日,鸡啼声打破了美梦,来到室外,却见老人佝偻着背,正在为菜苗施肥。刚想要上前一探究竟,耳边却响起母亲的告诫:“别下去,都是泥,怪脏的。”收回脚步,却未发现,老人早已将这一切尽收眼底。

锄地声不停,尘土扬起,老人脸上的沟壑中沁出豆粒大的汗珠,无声地渗入泥土中。佝偻的脊背,似沉甸甸的稻穗。

老人折下一根黄瓜,带刺的黄瓜在清澈的河水中晃动,激起层层涟漪,老人将黄瓜递给了我。接过,犹豫片刻,放入嘴中细细品尝,汁水在舌间爆开,淡淡的清香涌入口中。

怀着好奇,迈开第一步,轻轻地踏上泥土。柔软的质感,引得我继续前行,来到黄瓜架前。手指与叶片亲密接触,感受到了真正的自然。拿起小锄头,学着老人的动作,挥舞着手臂,锄子陷入泥土的那一瞬间,手掌也为之一震,反复重复着动作,手掌也布满了细汗,捡起一片落叶,细细摩擦,感受着指纹与叶脉相互交融,心慢慢处于平静。

回头,看见老人仍在劳作。露出一大截黑黝黝的胳膊,握紧锄头,青筋暴起,斑纹也更加明显。

老人蹲下身子,用他那布满细茧的双手拨去细土粒,轻轻地将菜苗拔起,放在菜篮之中。

微风拂过,淡淡清香沁入鼻间,刺激着大脑神经,流连于田野之间,直至老人几声呼唤,我才回过神。再低头,白色的鞋上已染上土地的颜色,蚂蚁也在上面奔跑,一步一个脚印,向家中走去。老人紧紧跟在后头。

突然,他停下脚步,只见他慢慢弯下腰,捡起一片枯黄的落叶,将它轻轻的放在土壤中,嘴中不停念叨着:“落叶归根。”

秋风习习,竟也有了一丝凉意。母亲嗔怪着,将那鞋子使劲地用刷子清洗。“母亲,落叶归根是什么?”顿时,她停下了动作,呆呆地望向远方。

最终,那双鞋子还是没被洗干净,染上自然的颜色,煜煜生辉。

落叶归根……


来源:  

作者:陈羽笑 进化镇中910班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