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归来

[ 文学 ]    
2022
03-30
13:21

凛冬寒风,孤叶独处轻凌,叶身无止地乱颤……

晦暗的街道上,灯光倾斜,照着几片卷吹的落叶。唯不远处的白光耀眼,隐现着熙攘与喧杂。

倏然,响起吵声,轮子轱辘碾转,带起层层风尘。忽略周遭,吸了吸鼻子,不禁拢紧衣领,寒颤一阵向前。

大门近在咫尺,热情也一下子被点燃,蹦跳雀跃着。

“回家了,回家。”

“哦,许久,甚是想念我的家。”

……

想念,确是。耳边听着,眸中有份期盼,恍然看向地面,又挣扎犹豫,抿起唇彳亍前行。

迈出门,感受到被炽热的目光盯着,四目对上时,那道熟悉的面容也泛起了鱼尾。没成多想便奔去寒风拍面,却也未及此刻热烈。

父亲嗔斥道:“急啥,吹得风冷,疼不疼啊。”接过行李,拍一拍我的肩顶着走在前头,我扯着笑容不语。

风呼呼吹在耳边,纤细的柳斜摇不止,落叶随风而舞,清晰着风的轨迹。哈出的一团白雾袅袅上升,片刻又撩绕散去。回去的一道路上风儿萧瑟,前面却是暖的。

沉下书包,闭眼休息,脑中还回味着片刻前的试卷作业。父亲却已唠叨起来:“累了歇会儿,现在课程多了,也辛苦了,成绩不……尽力就好。现在降温,快回去冲个热水。别看之前那样,你妈天天叨你。哦对,家里还温了粥……”

我随身附和着,没睁眼,热气上来了,温润着心尖,抵御寒风。

再睁眼时,窗外闪过一幅幅画,被黄昏的光映衬,渲染着记忆的光辉。山丘、落叶、枝藤缠绕,中间穿梭着一架灰暗的车轨高立,电线杆错杂,排着三两根电线,添了几分人情味。

转眼便到了家,踏上故土,嗅着空气中的淡香,大门缓缓打开,投射白光。

捧起热腾腾的白粥,入口软糯,沉溺不能自拔,抚慰着原本忐忑的内心。周遭响起笑声,欢声中,头顶正被一只手轻抚着。

母亲柔声诉说:“你这孩子,妈那几句话说重了,也是为你好,还生气吗。这几天不见,家里没你冷清了不少,有时候饭吃着想起还觉得菜味道淡了。还有天冷,妈给你铺了床,阳光晒过,肯定暖和……”也是,天天叨,诉不完。

独坐窗前,把一切记在小本上,刻进脑海里,一张张一幅幅面孔。一间小院,一户人家,一片天空,缀着繁星、欢愉和炊烟。

夜阑星语,等风热吻晚宁,纪念着故去的归来。

风托起叶的疲惫,叶品味着根的伊恋,落入温柔的怀抱,那满是同胞的故土,片片汇成一股浪漫的心血……


来源:  

作者:蒋康琦进化镇中910班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