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南阳三幼:守住钱包,留住美好

[ 幼教 ]    
2022
03-29
16:07

随着新时代的愈加信息化,大众对于互联网的依赖性使得新的诈骗形式层出不穷,通过大众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诈骗分子会借此盗取个人信息,并以此来实行电信诈骗。为提升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南阳三幼安全宣传形象大使王雨婷老师特为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防诈骗宣传讲座。

图片

王老师通过“什么是电信诈骗”、“常见主要形式”、“怎么防范识别”和“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本次的防诈骗宣传。声情并茂地将生活中许多典型案例一一展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劝诫每一位教职工加强防范意识,切勿上当受骗。

图片

图片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图片

电信诈骗的特点

1.电信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快。

2.犯罪活动范围的蔓延性较广,发展非常迅速。

3.是跨国跨境诈骗犯罪情况比较突出。

4.形成集团化趋势,反侦查能力很强。

常见电信诈骗形式

图片

其他常见形式

1.冒充国家新政策

2.短信中暗藏木马链接

3.冒充10086等运营商客服电话

4.“连环计”转出卡内存款

5.冒充银行客服骗取卡号信息

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

图片

公安机关破获的诈骗案件中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诈骗分子无论花言巧语,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所以在此要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如果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哪怕向你的亲友、记者以及比较有见识的人询问一下、核实一下。

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1.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2.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派出所报案。

3.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4.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5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5.及时和要汇款的银行柜台联系,将被骗的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请求帮助。或直接打报警电话110。

图片

最后总务副主任陈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呼吁全体教职工时刻绷紧反诈意识。

通过本次的防诈骗宣传,我园教职员工通过21种骗术再次对近期新的诈骗形式有了深入了解。安全是大家生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教职员工也需要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另外,也在此呼吁所有家长朋友们切记,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都换汤不换药,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掉入骗子的陷阱中,下载反诈中心App,防诈反诈从身边做起,守住钱包,留住生活的美好!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