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校长说】劲松小学王丽|“双减”下的质量功守道

[ 图片新闻 ]    
2022
03-29
11:34

图片

面对变化,我们有忧思,但不惧怕;面对误区,我们有疑惑,但不彷徨。

——劲松小学王丽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并不代表没有负担,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也并不代表没有作业,落实“双减”,意味着必须提质增效,需要我们内外兼治,谋定而动。

内 省

建立三种联盟,应对三种变化

01.

创建学科纵横联动体,应对学科体系变化

校园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我们需要用整体观、系统观、平衡观和动态观关注教育实践。教研组纵向把控学科分层分段作业,年级组横向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形式与平衡性,班级则实施关注全体,关照个体的最近发展区、最优发展成效的作业形态,形成一个不断修正的学科闭环。

02.

搭建家校联盟共同体,应对生源结构变化

城市中心北移,城区老校生源结构发生改变。新的生源结构意味着新的挑战,更意味着新的契机。劲松着力建立家校同盟,密切家校协作,做好孩子的倾听者,指导孩子在家学会利用时间,帮助孩子多途径健康成长。

03.

构建教师发展协同体,应对教师梯队变化

未来几年,劲松教师团队会出现新老交替“断层”,如何构建平稳、有效的过渡梯队?我们打破学科场域界限,建构教师发展协同体:师徒结对、项目驱动、平台展示,内生外引。以此促进教师成长,实现新老无缝链接。

外 修

固守三条阵线,避免三个误区

01.

守牢课堂教学“主阵地”,避免目标短视误区

一味追求学生的考试成绩,会突出教育目标短期化问题。我们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向常规管理要效益,通过“三课二查”等形式,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效度,避免陷入追求成绩的短期回报而忽视素养长期培育的误区。

02.

激活学生发展“强磁场”,避免揠苗助长误区

劲松有五“jing”教育理念——“菁”:生态教育 培养完整人格 ;“静”:静心坚守,彰显精神特质;“竞”:劲松故事,述说教师成长;“精”:匠心传承,创新课程实践;“劲”:初心不改,助力青松屹立。以人的自然生长规律教会劲松师生科学把握学习时间与学习效果的关系,最大效度激活发展“强磁场”。

03.

固化团队合作“冲锋战”,避免各自为阵误区

打破年级组内各学科壁垒,分年级召开任课教师会议,树立共同愿景。以年级学科小组为“兵团”,以年级组长为“兵团长”,学科成员全员参与“作战”,统一调度作业总量;整组交流测评情况,分析薄弱环节,攻坚个别辅导;统整五育时间,以“大教研组,小单元学科”的教学模式,形成团队合力。

面对变化,我们有忧思,但不惧怕;面对误区,我们有疑惑,但不彷徨。劲松所追求的,既不是盲目跟风、“千校一面”的同质化教学,也不是拆东补西、削峰填谷的平庸化发展,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紧跟时代节奏,办出劲松特色。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