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风正帆扬,奋楫争先——双减时代,城区语文‘提质增效’在行动”线上活动在南都小学开展

[ 图片新闻 ]    
2022
03-28
13:51

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随着“双减”的不断深入,为提高一线语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其专业发展,近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组织的“风正帆扬,奋楫争先——双减时代,城区语文‘提质增效’在行动”线上活动在南都小学开展,城区片所有小学3-6年级语文教师认真聆听。

萧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虞勇军老师作《基于教学质量检测的教学改进行动》的讲座。虞老师以教学质量检测视角出发,具体讲了“审题试卷从命题意图的分析中厘清‘考什么’,明确‘教什么’”“探寻答题:从典型错误的整理中知晓‘缺什么’,反思‘怎么教’”两方面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虞老师以《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六年级语文试卷》为例,根据样本学生的答题情况,一一点明了学生存在“读题不细”“(提取)信息不全”“理解不深”“表述(概括)不准”等问题,这也折射出了语文教学中的种种问题。那根据检测反馈的信息,我们如何改进我们的语文教学呢?虞老师提出了三大策略——“帮助学生形成‘思维链’”“帮助学生生成‘工具箱’”“帮助学生拥有‘练习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虞老师切实可行且富有针对性的教学路径真是一场思维上的盛宴,帮助城区小语人拨开了教学质量检测与语文能力落实的层层迷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城区教育指导中心沈英老师作了提纲挈领的总结讲话。沈老师从“指明航向:从考到教,以考促教”“指清航道:审视试卷,试卷答疑”“指出航行策略:三帮助”等方面高度概括了虞老师的讲座,并对城区教育语文人提出了要求:双减时代,我们一定要潜心研究,合作抱团,才能突破语文教学瓶颈,让“提质增效”落地生根!


图片

明确方向,“语”你前行


活动后,南都小学三四年级语文教研组以虞老师的讲座为引领,结合南都特点,开展深入、细致地研讨交流,聚焦“提质增效”提炼出一个团队行走的方案,力求有规划、有步骤、有序列,具有操作性与实践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舸争流千帆尽,

乘风破浪正远航。

城区小语人一定——

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携手共进,

一起向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