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逐梦青春,不负韶华——浙江电大萧山学院脱产新生始业教育专业讲座系列之建筑类专业

[ 大学 ]    
2022
03-24
14:49

春暖花开启新程,逐梦青春向未来。为使2022级脱产新生顺利完成入学过渡,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迈入专业门槛,感受专业魅力,树立职业理想,促进专业技能提升,展开人生的新篇章,浙江电大萧山学院在3月14日—3月24日期间对2022级新生分专业进行始业教育。


图片

3月23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许四法教授作题为《土木工程现状、未来与发展》的讲座,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经济管理专业的全体同学以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图片

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周卫元主持。

图片

许教授结合建筑类专业新生的情况,旁征博引地向学生们阐释了土木工程的涵义、属性和重要性。通过一些大家熟知的案例,如河姆渡木桩、赵州桥、雍和宫、上海金茂大厦等,梳理了土木工程经历的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历史时期。同时他指引学生在科技愈加发达,算法越加高级、精准的时代,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做好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方面。

最后,许教授在作为建筑类新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上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他用真切的事例:一位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如何坚定自己的目标,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日本早稻田大学土木工程博士的故事,鼓励学生们过去不可追,未来犹可期。就算基础弱,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坚持努力,保持自信,同样可以度过充实丰盈而又收获满满的大学。

图片

大一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时期,面临新环境、新角色和新身份的适应等方面的困难。本次讲座是新生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及前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今后的专业学习、能力提升与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嘉宾简介

许四法,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2005毕业于日本国立宇都宫大学建设环境专业,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现主要从事土的基本特性、深基坑与隧道工程、边坡稳定以及环境岩土工程等方面研究,曾承担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多项,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其中被SCI和EI等收录近三十篇。作为主要人员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年被全校本科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2019年被全校研究生推荐为“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21年被学校评为“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届教书育人贡献奖”的最高奖“卓越贡献奖”。现为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水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学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学会环境岩土专委会会员。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推进学训赛创,提高四业复合能力

强化师能强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三全、四合、五育”全日制新生始业教育模式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