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天乐幼儿园:基于观察,教师的思悟行动

[ 幼教 ]    
2022
03-18
10:25

学无止境。随着科技的提高,现在老师们的学习方式也更加多样化。线上培训日趋热门,深受广大老师的欢迎。为提升教师的观察意识,天乐幼儿园全体教师参加了“做好观察计划,让一学期的观察评价工作事半功倍”线上培训活动。

一、内容提要

培训以“为什么要做观察计划”、“制定观察计划、选择观察指标”、“如何有效地常态化的实施观察计划”为主线,分别向教师阐述了观察的重要性。在观察的过程中明确目的,才能发现寻常行为后的意义。拓展幼儿的游戏经验,才能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讲座中指出,要重视幼儿日常观察记录的动态呈现。幼儿作品、活动历程、想法意愿、表现行为、班级计划、课程生成的来源、家园共育、教研素材、课题素材,这些都是教师可以进行观察的素材。

幼儿观察记录及发展评价的意义和用途:

1. 可诊断幼儿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支持幼儿发展。

2. 可鉴定目标达成度及质量水平,提升保教质量,持续促进幼儿的发展。

3. 课提高教师观察分析幼儿及反思决策质量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如何有效地常态化的实施观察计划?评价是以事实为依据的价值判断活动,最主要的工作室收集记录尽量丰富的真实的资料作为评价的证据。

途径:

1. 教师基于课程收集于记录幼儿的表现行为。

2. 家长基于园外日常生活收集于记录幼儿表现行为。

3. 幼儿基于园内园外活动提供自身表现行为(绘画、视频等)。

二、学习措施

感悟推荐人:金凯琳、金菲

推荐理由:从自身的无目的观察到明确观察目的,从自身主观性的观察到观察需客观以及观察的作用进行反思。

在平日的观察中,往往都是没有目的性的,对幼儿的行为表现也只是表面的记录与分析,没有更深一个层次进行挖掘。通过本次培训,让我了解了观察评价的意义,我们首先要明确观察的目的,才能去发现寻常行为后的意义。在写观察计划时,不能单单取决于幼儿一个行为表现,而是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收集与记录再来分析该幼儿的行为表现与能力。

——金凯琳

新《纲要》要求老师,了解孩子已有的经验,了解孩子是怎样学习的。而要真正了解孩子,就要做好观察记录。观察记录可以作为教师下一步工作的依据,教师可以从中检查自己提供给幼儿的活动是否促进了孩子的发展。观察记录可以作为对幼儿形成性评价的依据,便于教师认识和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学习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观察记录还可以作为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依据,利用观察记录的结果与家长沟通,教师的叙述不再空洞;家长也因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而知道怎样去帮助孩子,并与教师合作共同建构课程。

——桑潇

通过学习,我与自身进行对比,我认为现在我们所谓的观察带有太多的主观性,我们观察到的都是我们自己认为的,而不是儿童心理真正的想法,这样我们观察所获得的信息不准确也不真实,所以观察必须客观,才能准确了解儿童的真实想法,进行有效观察,给予幼儿积极的应对措施。此外,观察不仅是教师需要做的,家长同样也需要提高重视。

——唐榕燕

感悟推荐人:陈春姣

推荐理由:从自己实际工作出发,反思自己工作存在着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根据培训可以怎么调整、改进。

通过本次培训,我知道了观察计划的重要性,观察计划可以为我们的观察提供有效的依据,让我们的观察更具目标性,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观察也更加有针对性。有质有量的观察可诊断幼儿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支持幼儿的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观察记录不应是我们工作的累赘,而是我们工作的工具,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任务而服务。例如:通过观察幼儿的发展水平,制定适合幼儿的教育教学目标;通过观察幼儿的游戏,提供适合的支持,促进幼儿游戏的发展;通过观察幼儿的生活行为习惯,调整班级计划,更好地养成幼儿良好的习惯。

——陈春姣

1. 观察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先学习需评价的指标,并且每日提前计划。

2. 记录的时候很容易遗漏一些细节,可以多用记录工具,帮助我回顾。记忆的时候可以记一些重点,比如做了什么动作?用了什么材料?说了什么话?表情如何?姿态如何?

——黄燕楠

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使自己受益匪浅。在游戏观察中我们要避免主观倾向,观察者应随时控制自己的主观因素,严格按照规定记录,可以请不同的观察者一起做观察记录。在游戏观察中,更应该遵循游戏观察评价的原则,具备相关知识,关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知识,关于观察的基本知识,关于游戏的知识;确立明确的目的,对观察的问题作明确的规定,以便观察者能集中注意力去注意这些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各类活动实施,我们要做到观察与评价忌舍本逐末,关注幼儿的行为表现(自然状态),分析幼儿当前的发展态势,将幼儿的进步与这一年龄段群体预期达到的水平范围做比较,在幼儿的表现行为中反思教师的保教行为(有效的、低效的、无效的)等等,并作出调整。

——陈黄丹

教师应成为孩子的倾听者、观察者。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观察。注重一日活动中的观察,捕捉着孩子一瞬即逝的现象和变化过程,了解孩子的个体差异,获得第一手材料。教师应该是一位细心的观察者,去倾听幼儿谈论的热点话题,及时捕捉幼儿的兴趣热点,分析幼儿的探索需要,从而确立起幼儿感兴趣的主题。倾听、观察孩子还体现在教师要关注孩子的已有经验,即孩子现有的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我想:正是由于教师的留心观察、倾听才发现了来自幼儿的活动主题,当活动的内容是他们所喜欢和感兴趣的时候,幼儿所表现出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幼儿的潜能得到了真正的发挥。

总而言之,“观察”是记录的基础,也是教研的基础。我们需要学会认真的观察,善于发现幼儿的行为特点,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进行教育教研,发现问题,解決问题。

——华舒婕

感悟推荐人:闻晓瑶

推荐理由:教师通过观察记录不仅可以用于对幼儿行为进行分析、解读,同时也可以在与家长沟通交流中,反馈幼儿在园情况,家园合作促进幼儿发展。

观察记录不仅有助于教师搜集幼儿的日常观察行为,亦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进步与不足,教师可以与家长交流,这样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才是做到了真正的家园共育。

——谢秀圆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有收获也有感悟。相信这次的培训只是开始,在今后教师的实际工作中,也会更加注重观察,用欣赏的眼睛,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去对待每一件事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