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新街街道张波书记携书法名家莅临长山小学指导传统艺术教育

[ 图片新闻 ]    
2022
03-14
10:58

为进一步深化书法特色教学,打造书法特色品牌,3月11日上午,湘湖美术馆馆长高晓莎等一行在新街街道党委书记张波的带领下莅临长山小学,对学校艺术教育进行了深入指导。新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云芳,城东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备强等同志全程陪同。

得天独厚的长山文化为学校的发展积淀了丰厚的底蕴,学校在传承中积淀着文化的涵养,身体力行地开展探索与创新,致力于古韵特色书法校园的打造,着眼于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长小学子。

图片

参观指导

专家组一行在俞波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生书画展、校园书法碑林、时光小池、书法教室、书法陈列室以及问墨阁。俞波校长向专家们介绍了学生书画作品背后的成长故事,畅谈了学校未来几年在书法文化建设方面的规划。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同时对学校书法展的布置、学校书法特色的整体布局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张波书记还特别指出,长山小学要努力将书法教育打造成新街街道“三国研艺”的品牌特色,为醉美新街文化增添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领导和专家欣赏书画作品

图片

图/领导和专家欣赏书法作品

图片

图/俞波校长介绍书画作品

图片

图/专家仔细欣赏书画作品

图片

图片

图/领导和专家现场提出建议

现场教学

专家组一行还观摩了学校书法社团的拓展教学。高晓莎馆长对学生的书艺大加赞赏,并兴致勃勃地为学生们进行了现场示范。她从运笔的技巧到结体的布局,从弧度的表达到空间的梳理,从单字的笔画呼应到整幅作品布局的气势贯通,高馆长一边挥毫示范,一边细致、耐心地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精彩的互动让现场的领导、老师和学生们意犹未尽,学生们纷纷表示会努力练字,将书法文化传承下去。

图片

图/湘湖美术馆馆长高晓莎现场教学

图片

座谈调研

精彩互动之后,专家们在问墨阁开展了亲切座谈。

图片

图/座谈会现场

张波书记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发布和推广的背景与规划,他希望通过“三国研艺”的推广,让新街的孩子都能接受文化艺术的教育,拥有终身受益的体会,让干部的心理能够得到疏导与排解,让老百姓能感受文化的熏陶,提升艺术的涵养。

张书记提出要用文化点亮新街,通过硬件的打造,以文化为纽带,带动整个街道21个村社的所有文化礼堂的整体运营,激发新街老百姓“我爱新街”的激情,让老百姓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街道将以长山小学为点,加强学校与美术馆的紧密合作,提升学校特色文化的建设,然后以点带面,将“三国研艺”品牌向新街、乃至全社会推广。

图片

图/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波讲话

戴云芳主任指出在双减背景下,结合学校特色,“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将迎来新街文化的春天。她向专家们介绍了“三国研艺”的背景和内涵,并将安排和预期效果做了细致的解读和说明。

图片

图/新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云芳讲话

高晓莎馆长肯定了我校书画基础好,书法特色鲜明,教学设施先进。她向大家介绍了湘湖美术馆的专业团队和工作内容,介绍了他们所开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成人书画研修班,并指出无论是师资的引进,还是课程的辅助,湘湖美术馆都非常乐意为学校提供支持。

图片

图/湘湖美术馆馆长高晓莎讲话

胡燕梅馆长介绍了湘湖美术馆的成长过程,并指出在展陈的设计布置,企事业单位的文化提升等方面他们都有充足的经验,可以满足学校在师资引进、课程辅助、展览布置等方面的艺术需求。

图片

图/湘湖美术馆执行馆长胡燕梅讲话

高生良副院长感谢张书记搭建了两地合作的平台,他指出长山小学有良好的书法艺术底蕴,在街道领导的深切关怀下、在湘湖美术馆的艺术支持下,定能走向书法艺术教育的另一个高峰。

图片

图/任伯年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生良讲话

现场挥毫

座谈会后,高馆长还现场挥毫泼墨,把对新街弘扬传统艺术的赞赏,对长山小学古韵艺术打造的期待倾注笔端。“醉美新街”、“长小古韵”、“学生立场”……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佳作喷涌而出!博得了与会领导们的阵阵掌声。这是艺术的呈现,更是领导和专家们的期盼。

图片

图片

图/高晓莎馆长现场书法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合影留念

图片

图/现场书法作品集锦

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长山小学的书法教育在李巍老师为首的书法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不少成绩。2021年,李老师所实践的大字书法拓展课程还被评为萧山区义务教育段课程改革项目。

俞波校长表示将以此次指导为契机,全面总结、认真领会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切实加强学校书法特色打造,努力把书法教学与学校发展做到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书法特色教学的优势,打造“长小古韵”育人体系,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