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玩中有问,科学助力——天乐幼儿园阿U科学活动的教学理念与指导专题培训

[ 幼教 ]    
2022
03-14
08:24

为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进一步理解幼儿科学活动的开展方式,加强幼儿科学活动设计和指导能力,3月9日中午,天乐幼儿园特邀请中科阿优教育公司的专职科学教师林湘湘来园开展“关于幼儿科学活动的思考”专题培训活动,带领老师们一起探索幼儿科学。

科学问题优设计

每个幼儿都是天生的“科学家”,他们都有探索世界的本能。林老师提出,科学学习是一个提出问题、猜想假设、实验记录、结论交流的过程。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强调教师提问和引导的重要性。

 科学假设适的提出

如何引导幼儿基于生活经验进行猜测呢?林老师认为,假设的认知难度,要符合幼儿们的“最近发展区”,即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难。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最有意义的假设就是要通过幼儿的充分活动,是在拥有自己观察的基础上提出来。

  科学方法巧运用

       观察和比较作为两种思维方法,看似简单,实则最为直观,巧妙地运用二者可以帮助幼儿解决绝大多数的科学难题。二者相辅相成,观察是比较的基础,比较是观察的深入。林老师通过案例《看谁跑得快》和“二人对比”游戏,让教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知识内化于心。   

  活动过程顺表达

“什么是看到的?”“什么是想到的?”孩子们眼中只有一个模糊的边界,科学的表达要强化观察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四个问题 ”的交流提纲,帮助幼儿梳理实验或者活动过程。通过案例《美妙的平衡》,帮助我们强化观察的客观性与准确性,科学表达。  

  独立思考会批判

从科学教育的角度去看,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都要求拥有区分现象和本质的能力,做出更理智的判断,不全盘接受,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理性的科学思维方式,它的本质就敢于质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幼儿科学活动是一个鼓励幼儿提出问题、寻找证据、验证猜测的过程,在“玩科学”中提升观察的细致度、发扬质疑与求索的精神。教育的真谛,就是当人忘记一切所学之后剩下的东西。知识、理论可能会忘记,但漫入心脑的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精神却能长久留存。科学探索,教师和孩子,都仍在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