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空港片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图片新闻 ]    
2022
03-03
09:28

图片会议全景

为部署新学期空港片学前教育工作任务,提升全域办园质量和品质,共同推进教育共富发展。3月1日下午,空港片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在靖江三幼举行。空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赵狄宏,督学责任区主任钱彬,幼教办主任朱芬英,空港片各园园长书记、保教负责人、教科室负责人参加。南阳一幼胡英园长主持。

图片赵狄宏主任讲话

会上,赵狄宏主任讲话。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要团结合作,戮力同心。

赵主任指出,一个团结和谐的单位,能出成绩,会有发展,更能培养人。过去一年收获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南阳一幼、靖江中幼、和顺幼儿园获区先进集体;靖江中心、靖江二幼、南阳一幼获区示范辐射先进单位等;9位教师被评为市、区教坛新秀;培养新中层干部13位;提拔园级、副园级各2位。今后,我们要继续打造有凝聚力的和谐团队,要做到三个“容”:一是容人之长,二是容人之短,三是容人之言。要有团队意识,更要找准角色,站准位置,互相补台,实现共赢。

二是要找准方向,提高效率。

赵主任指出,观念决定方向。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厘清工作思路;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责任担当;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转变“不可能”观念;要克服自满情绪,转变“过得去”观念;要克服盲目情绪,转变“错误”方向。既要学会搭乘便车,更要学会把握自己的方向。与大学合作园、结对帮扶园,都要有自主独创的意识,更好打造园所特色,不仅要争第一,更要争做唯一。

赵主任指出,作风决定效率。实现目标的速度很大程度上是由作风决定的。

转变作风,就是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很多园干部、教职员工经常是加班加点来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值得点赞。也希望保持这种干劲的同时,把“苦干实干”转变成“实干巧干”。

转变作风,就是要有胸怀师生的情怀。要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情况,善于将主流诉求化为行政决策。

转变作风,就是要有决策执行的能力。管理决策,要多征求班子、教职工们的意见,一起自觉乐于担起责任;减少教师们的重复劳动和花架子劳动等。带领教职员工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幼儿园不断前进。

三是要多管齐下,专业优质。

赵主任指出,打造一支优质高效的幼儿师资队伍,是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是要严把准入关口。在招聘自聘教师时,要严格准入,把热爱岗位、适合岗位的人充实进来。二是要强化教育培训。要依托一个工作站、一个区名师工作室、一个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市秀领衔室,开展培训、研究、实地观摩、现场论证等专业对话,加快教师专业成长。“要紧盯区“慧玩”课程、游戏评价等项目,重构过程评价、内涵评价、自我评价体系等”。三是要提升保教质量。要聚焦保育教育过程及影响质量的关键要素,做好一周一梳理、一月一汇总,在日常工作中促教师专业成长。四是要严格落实待遇保障。要切实解决好幼儿教师工资、职称等问题,尤其是非编教师待遇问题。

赵主任勉励大家:做好学前教育工作影响深远,责任重大。要认真落实工作计划,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开创空港片学前教育共富共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督学主任钱彬讲话

督学责任区主任钱彬讲话。总结回顾督学责任区对学前教育办学督导情况。一是保教质量提升专项督导;二是等级创建(复核评估)现场督导;三是幼儿园第一轮发展规划终期评估。

对2022年的教育督导,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规划用以指导园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进步。二是着力建设教师队伍。重视非编教师及生活老师的素养提升培养。三是发力提高保教质量。对保教质量的督导评估,落脚点聚焦“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和“环境创设”三个维度。四是努力打造品牌特色。要顶层设计,从项目起步,做成特色、创建品牌、形成文化,让幼儿园的孩子都带有幼儿园的文化烙印。

图片幼教办主任朱芬英工作回顾与布置

空港幼教办主任朱芬英作《在“提质增效”中实现“共同富裕”》学前教育上学期工作总结。从“着力强化提质管理,在高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园本教研,在对话和研究上下功夫”、 “着力推动教师发展,在引领和助推上下功夫”、“着力用心提炼反思,在接续和深挖上下功夫”四方面全面回顾。

并作《立足新起点 执着坚守谋发展》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解读,提出了六大行动路径:

一是实施115联动打造行动,在创新管理样态上再发力;

二是实施保教质量提质行动,在提升内涵增长上再发力;

三是实施强化规范推进行动,在聚焦优质普惠上再发力;

四是实施课程深度创建行动,在打造园本特色上再发力;

五是实施教师培养拔节行动,在助力团队发展上再发力;

六是实施平安校园推进行动,在创建和谐稳定上再发力。

空港幼教人已经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空港学前教育蓄势待发。

图片胡英园长主持

会上,靖江二幼高素萍、南阳三幼王春华、红山幼儿园高佳敏三位园长分别作《儿童为本,提升保教质量》主题交流汇报。

图片高素萍园长发言

靖江二幼: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以保教重点为落脚点。从“三步推进”优化一日活动设计 、“四级递进”打造场域游戏空间 、“沉浸式”助力自主游戏诊断与观察等方面盘点2020年10月新园开园以来的变化与发展。并提出保教工作的新思考。

图片王春华园长发言

南阳三幼:围绕“人、事、园”,阐述提高保教工作质量的实践做法。2020年11月新园开园以来,全体教职工展优势、挑担子、练技能、促专业;事事有规划、明方向、抓常态、保质量;试行教研交互观摩促提质。对新园上新台阶信心满满!

图片高佳敏园长发言

红山幼儿园:一手抓团队建设,一手抓保教质量提升。带领教职工,上下齐心,践行“以儿童为中心” 理念 ,以创省一级幼儿园为近期奋力冲刺目标,通过转变观念建平台、研读指标明方向、闭环管理显成效三步走路线,“沉”心诚意做教育,提升保教质量促成美好教育。

图片

图片与会认真聆听

本次会议,引领空港各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厘清工作思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速起航,开启教育共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