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聚焦铸魂育人,推进教育共富——努力打造优质均衡的临浦“美好教育”新样板

[ 图片新闻 ]    
2022
02-25
13:28

图片

2月23日下午,临浦片教育系统年度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在东藩小学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区中小学校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聚焦铸魂育人,推进教育共富,努力打造优质均衡的临浦美好教育新样板。

区教育局调研员徐柏兴、各公办中小学(幼)及社区学校书记、正副校(园)长,各民办学校书记、校长、督学,各民办幼儿园园长,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和临浦片教育系统2021年度优秀干部参加会议。

领导讲话

图片

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徐柏兴讲话

区教育局调研员徐柏兴充分肯定临浦教育指导中心一年来的运作和所取得的成绩,随后,他结合自己20年校长经历,提出了三点要求:

作风建设:言行一致。 

必须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以上率下,上下同行。

学校管理:内生机制。 

要根据学校人和事的实际,采取校本化策略,调整优化管理的机制和方式,确保高效地运行,实现管治的目标。

教学质量:硬核道理。 

我们必须清醒并坚定: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千道理、万道理,质量就是硬道理;千改革、万改革,改出质量才是真改革,以此来强调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图片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奇讲话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奇回顾2021年工作、解读2022年度工作思路。

2021年工作回顾

01坚持党建引领,在百年行动中亮出一个“敢”字

在主题教育中敢学敢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党建系统和强国平台。

在党建工作机制上敢于创新。构建党建工作1331模式,创党建工作品牌。

在急难险阻中敢于担当。疫情防控,同心战疫,共筑坚固的安全屏障。

02坚持问题导向,在靶向破题上突出一个“为”字

落实双减,促进双增。开展“双减”工作例会和个性化“1+T+X”、“1+T+X2”课程。

多方联动,专项督导。整合力量多方联合,抓好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克难攻坚,推进基建。扎实推进11个学校建设工程,满足学位保障。

03坚持发展至上,在五育并举中凸显一个“人”字

在队伍锻造中突出“人”师。充分利用高校合作办学的资源优势,举办各类培训和读书会活动;充分运行好8个临浦镇特级教师工作站、12个区名师工作室,开展了30余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培养优秀人才。

在五育并举中突出育“人”。成立片家长学校和3+1片模范班主任工作室,加强了育人队伍。建成了两个校外劳动基地,承办了三次区级活动和两次省级大赛,并接待了一次全国级考察。

04坚持分析研判,在谋划未来中争出一个“先”字

学在先,凝心聚力抓好高素质队伍建设。

做在先,一心一意抓好高质量全面育人。

行在先,全力以赴抓好高均衡协同发展。

2022年工作思路

01规范化统领,提升党建工作新效能

打造“五心”品牌。以“五心”提“五力”。

深化阵地建设。抓好校内主阵地,拓展校外红色资源。

营建系统生态。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

抓好舆论宣传。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02专业化驱动,提升队伍建设新发展

提升干部专业管理能力。

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加强班主任、辅导员等专业队伍建设。

03精准化施策,提升教育质量新高度

培根铸魂,注重德育实效。

启智增慧,提高学科质量。一抓课堂教学质量,二抓课后服务质量。

强身润心,促进身心健康。提升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加快建设实践载体。

04协同化发展,提升教育共富新质感

加速扩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区域内学前教育的公办率和优质率,促进各园协同发展。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1+T+X”课后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课后服务。

加力推进民办学校优质办学。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二次减压”。

加压推进社区教育转型升级。创造打造“美好社区教育”,积极争创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05现代化赋能,提升优质供给新水平

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教育规划布局。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解决入学矛盾。

打造智慧教育,推进现代学校建设。以信息化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提升办学品位,推动品牌特色发展。找准各校发展目标,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06长效化推进,提升教育治理新成效

抓平安校园治理。落实平安校园闭环体系,切实做精技防,做强智防,做大联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精准化。防范化解舆情风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落实重点治理工作。

紧抓作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严正朴实教风,树立优良校风,塑好美好行风。

图片

会议由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金立明主持。

校园长代表发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如何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让每一个孩子能公平享受高质量教育。各位校园长在推进高质共富的新征程上也有新的举措,临浦镇中副校长邵海波、渔浦小学校长韩东兴和所前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孙利琴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就学校在优质均衡、推进教育共富的新征程上取得的成绩和努力的方向进行发言。

图片

临浦镇中副校长邵海波

邵海波副校长代表临浦镇中对标2022年萧山教育系统的工作报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在推进高质共富的新征程上,不仅要紧跟共富的步子,还要走出自己的路子。学生的成长是衡量优质的重要标准,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有以下几点启发:1.谋划职业规划的拓展课程,意在唤醒学生潜能,适性发展。2.优化学生干部领导力培养的德育工程,尝试让初中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提高责任意识。3.拓宽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使劳动教育与学生的生活、学科进行勾连,优化课后托管服务。教师成长是一个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助推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以下几点启发:1.建设梯队,以老带新,捆绑式考核,塑造年轻教师行为,稳住年长教师心理。2.用好平台,将现有工作室资源与学校工作高度整合,做好减法,提高教学研究的效率。3.数字赋能,推动智慧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良好的教学氛围是一所学校的精气神,在传承中创新,不断丰厚越美文化的内涵,提出了“教之美”、“学之美”、“和之美”,计划以和谐向上的氛围影响教学,影响师生。临浦镇中找准了优质均衡的关键点,抓住了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安静教书,踏实育人,团结协作,实现共富目标。

图片

渔浦小学校长韩东兴

渔浦小学韩东兴校长回顾了2022年年初的疫情,两个第一例对渔浦小学来说是非同寻常和惊心动魄。渔浦小学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共同面对,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在新年的工作中,渔浦小学将聚焦优质均衡关键点,立足教育教学生命线,重抓“四不”不懈怠:1.确保校园安全不麻痹: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构建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2.党建引领教育不动摇:党建+管理育人,党建+课程育人,党建+活动育人。3.严抓教学质量不松懈:合理改建功能教室、加强学生常规管理、经验交流改进教学、重视师生作业管理、关注困难。4.重视专业成长不停步:创设多种平台、深化校级研讨、组建名优教师共同体、改进教师培养模式、信息与培训有机融合。坚守“三态”不放手:1.要有一切归零的心态,无论成功与否,都将之封印在2021,新的一年,新的目标,蓄势待发。2.要有不断进取的姿态,“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稳中求进,在进中求新。3.要有随时迎考的状态,对工作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随时做好迎接“考试”的准备,在“赴考之路”上站得住、行得稳、走得远,共同迈向教育共富。

图片

所前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孙利琴

所前镇中心幼儿园的美好教育在思考与实践中充满了“所幼味道”的生命力,体现在“眼中有儿童”“行中有未来”“囊中有良策”三方面。孙园长指出,在眼中有“儿童”方面,所幼的教师善于观察关注幼儿行为,解读支持幼儿的能力发展,以此成为老师专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质量的生命力还在于行中有“未来”,这就要求前瞻性审视园本课程,将“创客”作为培养核心,倡导新时代工匠精神。生命力之囊中有“良策”有三点。1.激发专业活力:通过交流互助、结对培训等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应对各种任务与挑战,从精神层面激发成长的动力,所前的团队积极温暖而融洽。在课程领导力方面,共同承担课程开发,理论对照实践研究,形成统一的课程认同。2.持续优化课程:目标上处理好目标与幼儿兴趣经验的关系。内容上让幼儿在探索中有更多的经历和经验。方法上转变和突破组织学习方式。评价上反哺课程和幼儿发展,评价注重过程性。3.智慧信息赋能。

先进表彰

会上对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五星级党组织和临浦片教育系统民办幼儿园先进集体以及2021年度优秀教育干部进行表彰。

图片

2021年度区级先进集体

图片

2021年度区级五星级党组织

图片

2021年度临浦片民办幼儿园先进集体

图片

图片

2021年度临浦片教育系统优秀干部

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在临浦镇、所前镇、义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浦片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质量、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2022年,临浦教育人将奋力绘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一起打造“教育共富”标杆地。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