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八中校友全光泉——用镜头定格瓜沥锦绣

[ 高中 ]    
2022
01-19
13:13

门前镜湖水,不改旧时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久前,我校收到了八中1974届校友、摄影家全光泉先生寄来的摄影作品集《小城印韵》。《小城印韵》以方志史料为依据,以航坞山为地理立足点,用纪实摄影的方法,比较系统而深刻地展现了瓜沥镇的风土人情,历史旧物,民俗文化。摄影集娓娓道来,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穿越时空的瓜沥故事。

15年来,全光泉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踏遍了瓜沥的角角落落,如今终于把饱含着对家乡深深眷念的摄影作品集《小城印韵》呈现在我们面前。

今年65岁的全光泉,从小就对家乡的独特风光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不仅在塘头读书、参军、就业,更是在塘头听报告、听党课,学习锻炼,受教做人。

刚参加工作不久,他调入原昭东乡工作,那里的古道、古桥、古亭、村落等等,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几年后,他调入原坎山镇,领略了沿山、沿塘、沿街的区域特色,见识了古寺、古庵、祠堂的幽深,还有老宅院、老店铺、老企业……身临其中,耳濡目染,历经几番浸润、几番触摸,总有一种冲动想把它记录下来。

2016年8月从镇机关退休以后,他心无旁骛背起了相机,从此,机不离身,在快门声中取乐,浏山水,觅古迹,走街巷,访老人,早迎日出,晚盼夕阳。为了提高摄影水平,他跟随知名摄影家王和吉等参加学习,花了近十万元装备“武装”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被区级以上部门录用200余幅,拍出了《我家门前的湖》《大雪无阻》《机舱内的除夕》等代表作,被吸收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萧山老领导虞荣仁在序言中说:“全光泉一直在瓜沥基层工作,几十年的耳濡目染,使得他知瓜沥、懂瓜沥,从他的作品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他对自己家园强烈的热爱。”

虞荣仁高度评价了全光泉的摄影作品集,称《小城印韵》为瓜沥小城市增添了一束光芒,为即将游赏瓜沥的四海宾朋提供了一个旅行攻略。同时,也为因创业而远走他乡的瓜沥儿女酝酿了一杯乡愁酒。

致母校

——全光泉

我1972年寒假考入瓜沥中学(萧山八中前身)(那时寒假考试,明春入学),系七四届高中(二)班生。在读期间,我的数理很好,但语文很糟,因为这之前我不知道什么叫作文,但对政治课(现在是历史)很感兴趣,后自修大专。

1974年冬季以在校学生兵入伍,部队入党。退伍后在萧山东片乡镇机关从事行政工作。业余爱看书,尤喜历史,曾负责编辑《天宝地藏 鹊桥坎山》、《萧山花边》等图书。2006年起学习摄影,被区级以上录用摄影作品200余幅,《机舱内的除夕》是为代表作,荣膺2010年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19年起筹备《小城印韵》。

时光荏苒,转眼间离校已47年,然母校如母,未曾敢忘,师恩教诲,谆谆在耳。记得参军那天,沈(子正)校长,徐(国庆)、祝(孟杰)等众多老师和同学们为我欢送,那情景,铭心刻骨,一直伴行着我的人生之路,至今想起,仍热泪相涌。《小城印韵》出版后,我只想为母校作个留念,考虑到疫情,就不讨扰老师了,所以我把影册请门卫师傅转交。几天后,颜老师在微信上的留音,使我明白母校的关切与抬爱。

瓜沥中学,我的母校,您又一次让我流泪!值此冬暖和煦之季,再一次表达学生对母校的崇敬祝愿,衷心祝福全体师生身体健康,成绩优异,前景广阔。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