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业务精湛 评比创优——萧山五中在区第二届中小学教师单元教学设计评比传佳讯

[ 高中 ]    
2022
01-17
13:25

在刚刚结束的萧山区第二届中小学教师单元教学设计征集评比中,萧山五中共有19份作品获奖,其中,黄思婷、徐洁蓉、袁羿雯、倪碧波、陈潞娟、全琪、于丽等7位老师的作品荣获区一等奖!获奖比例与获奖层次之高,居区内前列。

更难能可贵的是,7位一等奖作品的创作者,均为我校青年教师。她们在学校良好教科研氛围的感染下,在教研组的培养与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我们展现了青春的风采与力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7位青年教师,来聆听她们关于大单元创作、实践的心得体会,来品读她们对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真诚感悟。

黄思婷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我定义的教科研,是一个想法加一种态度再有一份坚持。一个想法,应在阅读教材与教参等资料及课堂实践教学中去发现与积累;一种态度,追求尽好的态度,在想法的基础上查找、整合资料,摘录需要的并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消化与叙述;一份坚持,教科研是一条孤单又成群的路,感谢温暖且互助的数学组及相关老师,也希望自己能更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与学习的效率,拥有更平和的心态。

(此外黄思婷老师还凭借《总体取值规律的估计》获评2021年萧山区普高数学新教材“统计与概率”教学设计一等奖,本学期连续两次荣获教学设计区一等奖)

徐洁蓉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回顾一路准备到获奖的过程,我的感受可以总结为三个词:

第一个词是感谢。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参赛的机会,基于“大单元”理论的深入教研,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导意义,进而不断思考和尝试更加多元、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对于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种锻炼和提升,作为一名新老师,我尤其感谢老师们的指导。

第二个词是行动。虽然入职以来一直十分忙碌,但忙碌不意味着盲目。年轻老师需要参加比赛来开阔眼界,通过切磋和交流,让自己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突破,让成长在行动中悄悄完成。

第三个词是反思。这次的单元教学设计我有所得,亦有遗憾,我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学习,努力向优秀教师靠近,追随他们的脚步,思考和探索出自己的节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袁羿雯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的生命线。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以生为本,润泽出新。我以阅读、创新、合作、总结构成探索道路。没有阅读就会缺乏深度,没有创新就会低效重复,没有合作就是闭门造车,没有总结就是无从提升。

我要成为终生成长的历史老师,与学生一起进步,不负智慧学识,不负青春年华,不负伟大时代,承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开启全球视野下的创新意识,落实扎根当下的勤勉奋斗,涵养热爱祖国的拳拳深情。

倪碧波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从近几年的高考命题趋势中不难发现,命题者从生活生产实践、社会热点、科学研究成果中选择情境加以改编,从而考查学生理解学科研究成果、主动应用学科思维方式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使得教学的开放性和探究性进一步加大。

这就意味着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一个个知识点教授,转向培养学生“在什么情境下运用什么知识解决什么问题或完成什么任务”的能力,在现阶段的教学设计中至关重要,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提出为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以真实情境或以真实事件改编的情境创设为基础,以知识迁移与实践运用为目标,进行问题链设计,由表及里、层层递进,以大单元设计统领课堂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积极性,建构思维认知模型,提升思维能力,从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促使地理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

陈潞娟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的教学也如此,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要想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才能“百尽竿头更进一步。”教师做科研是为自己而研究,是为解决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是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而研究,决不是为完成一个任务被动去做。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有终身字习的意识,不断了解新事物、字习新知识,不断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与教学适应的多元化的知识结构。

全琪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珍惜和重视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全心全意去对待教科研。在教科研道路上要保持认真钻研的态度,注重过程,享受其中。遇到问题或者有不懂之处,及时向组内或其他老师寻求帮助,使自己在业务上能够更上一层楼。

在大单元设计撰写的过程中,有幸得到组内老师们的指点,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参赛心得:良好的教学设计个人以为需要关注学情,回归教材,结合《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和《教师用书》,注入新鲜血液——当下热点,在排版上要注意格式以及添加相关内容的图片素材、表格等,让设计内容与思想并重,图文并茂。

于丽 单元教学设计一等奖

刚刚步入教师行业,迎面而来的是许多未知的挑战,教科研就是其中一座神秘的高山。虽然经历了研究生阶段,对于课题、论文并不陌生,但教学所涉及到的研究课题,论文体系又与之不尽相同,用同一套方法行不通。对于教科研,自己到底行不行,总归是要试过才知道,因此这半年时间里,我珍惜每一次能够参与的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同时也特别感谢我的师父朱立飞老师,在教科研路上给与了莫大的支持。虽然起初定的目标很小,只求完成不求结果,但最后能够有幸获奖更添了很多开心,也为以后的教科研之路奠定了信心,希望在这条路上可以越走越远!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