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小学语文邹鄂生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双减”背景下的语文复习指导课研究

[ 头条新闻 ]    
2022
01-13
09:52

图片导师指导研讨

为有序高效地将“双减”工作落实到语文教学中,提高语文期末复习效率,1月6日,小学语文邹鄂生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在靖江三小举行“双减”背景下的语文复习专题研讨活动。

图片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活动开始,靖江三小陆亚君展示复习研讨课《春节童谣》。陆老师充分把握一年级孩子学情,放手让孩子先自己尝试回顾朗读这首浅易的童谣,通过自读、指读,让学生再次把这首童谣读得朗朗上口。还采用游戏、视频导入等新颖的教学形式,让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体会童谣语言的押韵、强弱长短、抑扬顿挫。

集思广益 共谋良策

图片

交流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效复习,精准提高”是研讨活动的出发点和目的。工作站的学员们就自己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开展高效的语文复习”,作分享交流。

靖江一小龚国庆:开展期末阶段的习作复习,要立足“大单元”理念,梳理整册书的习作要求,归纳写人、写事、写景等各类习作的方法,消除学生畏难情绪,让习作复习扎实有效。

靖江一小沈章飞:开展高效的期末复习,首先要关注的是计划,其次才是方法。在复习之前,教师要充分明白自己的复习动机,切实地制定复习计划,选择合适的复习方法,从而激发学生复习兴趣。

靖江一小朱玲华:展开六年级期末语文阅读复习,需要注重阅读习题的制定,特别是要关注阅读训练题型的设计,让学生在复习中有目的、有针对、有方法,从而加强对阅读习惯的训练。

靖江一小施红燕:开展五年级期末复习,关键在于八字“聚焦要素,关注运用”,如何让孩子在复习阶段感受到轻负高质,一方面教师要以高质量的复习题引路,另一方面要引导孩子高质量地完成复习训练。

靖江二小洪佳芳:就阅读复习而言,我认为需要着眼课内,延展课外。通过立足教材内容,让学生通过复习把握阅读方法,在此基础上拓展课外阅读,这样的阅读练习,将更具有针对性和巩固性。

南翔小学潘庆玲:阅读复习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综合提升,开展阅读复习关键在于发展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让学生通过自主复习、自主交流、自主练习,让学生感知方法、梳理方法、形成能力。

南阳小学冯婷如:复习的本质还是在于“归类整理,迁移方法”。复习中,学生将习得的语文知识和技能条理化、系统化,得以“温故”。再通过分析比较、综合概括,求得思路拓展、认识飞跃,从而“知新”。

赭山小学平国琴:在小学六年圾语文复习中,由于所复习的内容都是学生之前学习过的知识点。因此,复习内容需要系统化、专题化,复习方法需要多群化,帮助学生建立系统化的知识结构,复习的内容要分类、分层,抓住复习的主线,提高复习实效。

赭山小学汪佳佳:小学三年级的复习课是重要的语文教学内容,认真上好复习课,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精气神。教师应该静下心来,花时间研究课型,根据具体的复习内容,科学地选择各类课型,以提升学生的复习效果。

专家引路 研而有得

图片

导师讲座辅导

邹鄂生导师作了《谈小学语文期末复习的“三点三推”》辅导讲座。指出,开展期末复习,教师要关注考点、寻找盲点、纠正错点。要推进规划统整、及时反馈、相互交流。在“双减”大背景下,语文教师更需要聚焦要素,熟悉考点题型,精心制定复习试题;就学生不知道的、不扎实的知识盲点,展开精准复习;通过复习习题反馈,揪错点,究难点,纠重点。要充分借助教研团体的力量,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切实解决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巧妙地展开复习。

图片

导师为学员颁奖

图片

研讨活动合影

本次讲座既是对本次研讨的总结,更是对老师们思考的提升与指引。“双减”落地,教研先行,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期末复习研讨,老师们对复习有了新的方向和方法。将带领学生轻松愉快复习的同时,集思广益突破困难,为期末画上圆满的句号,用实际行动绘就“双减”工作减负提质的美好画卷!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