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沥教育·向美好·共富裕丨瓜沥片举行2021年度义务段学校实践创新亮点阐述活动

[ 头条新闻 ]    
2022
01-10
10:07

总有一些爱的模样,足以给人最深的触动。聚焦2021年度教育热点话题,五项管理“双减”落地 ......回望沥教育的2021年度相册微光成炬向光而行,每一帧每一刻都诠释了沥教育的美好追求。

图片

为进一步推进瓜沥片义务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集中展示片区内中小学办学特色,交流减负提质教育教学管理经验,2022年1月7日,瓜沥片2021年度义务段学校实践创新亮点阐述活动在任伯年小学举行。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原教育局副局长、省特级教师夏国良,高中和义务教育科科长董柯锋,督导科科长瞿海波,区副总督学邱芳,原教科所副所长徐云福,区各督学责任区主任,以及瓜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潘国炎,瓜沥片中小学校级领导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

封小丽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深度阐述,“沥”在尊师重教氛围好,“美”在教育教学质量好,“富”在年度业绩领跑好。封小丽提出三点要求:

1聚焦立德树人,深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精神和使命。

2聚焦数智赋能,加快教育信息化新基建。

3聚焦优质均衡,处理好大与小、点与面、内和外三组关系,综合发力,再创教育新高!

图片

夏国良在肯定各校亮点阐述的基础上,对校长们提出要求:一是要用心思考,所选的点需能同时引领学校的全部工作;二是要精心准备,所做的图文展示必须精简精炼。他还为所有校级领导作“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作业的专题引领,从作业的层次性、独立性、思考与设计、监督与反馈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为最终的质量立业立本做好有效规划。

图片

徐云福做专家点评。他认为瓜沥教育无论在德育实践方面,还是在教学研究方面,都体现平实、踏实、扎实的特点,选点个性化,立意有高度,富有时代性。徐所长提出,希望每一位校长都能用自己的思想,做有特色的教育,办有品质的学校。

图片

图片

活动在瓜沥督学责任区主任周利军的主持下有序进行。13位中小学校长依次上台做学校特色实践创新亮点交流汇报。

No.1坎山初中

坎中管理——菜单式开展;坎中建设——作品式发展;坎中课程——校本化拓展。

图片

No.2党山初中

“双减”工作中党山初中的“变”与“不变”。转变教学模式,化江水为春酒;转变学习方式,孕草木为芬菲;转变“陪”育路径,融东海为沧田。

图片

No.3瓜沥二中

知识与德育结合。德育常态与基点——求真;德育特色与传承——行美;德育朝向与命题——善思。

图片

No.4瓜沥一中

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班主任队伍建设。竞聘激发活力,“三三构架”奠基,班主任工作室赋能。

图片

No.5坎山小学

“三课联动”——课题引动:以研究的视角促进教育改革;课堂撬动:以教研的方式落实减负提质;课程牵动:以坚持的姿态推进五育并举。

图片

No.6长沙小学

叶落根偏固,心虚节更高——知节立德;绿竹半含箨,新梢出墙来——亲音启智;磨砺仍坚劲,终会浮云长——健志强身;稚竹含新秋,轩窗有余清——闻竹赏雅;植根荒秽中,咬定不放松。

图片

No.7任伯年小学

“向善”为舵,“善美”做浆,善美教育,清廉养正。善美“生根”,从“文化传承”到“文化生长”;善美“生姿”,从“制度规范”到“制度自由”;善美“生香”,从“课程发声”到“课程延伸”。

图片

No.8大园小学

信息化校园——管理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学习信息化。

图片

No.9党山小学

激活教师:从“自命不凡”到“自主成长”,育人更专业;激勉学生:从“拥书南面”到“拥抱自然”,身心更健康;激情课堂:从“知识丰富”到“智慧灵动”,学习更有效;激变作业:从“拿来主义”到“拿手好戏”,个性更凸显;激赞家校:从“和而不同”到“和衷共济”,关系更融洽。

图片

No.10联兴小学

现状+分组:组建研课小组新团队;模式+实践:打造高效课堂新样态;研修+辐射:激发师资队伍新活力。

图片

No.11明德学校

形成昭东剪纸品牌,推进特色传承五大特点,实施特色传承五大行动,彰显特色传承五大价值。

图片

No.12瓜沥三小

探寻立项原由,分析健康之失;实施健康干预,聚焦健康营养;珍视项目成效,积累管理经验。

图片

No.13光明小学

四向驱动,价值向上:整活校友资源,轴展学校发展,激发生长牵引力;管理向下:盘活家长资源,伸展立体评价,激发生长协同力;专业内向:转活专家资源,延展教学变革,激发生长内驱力;空间向外:激活校外资源,拓展课程基地,激发生长助力。

图片

瓜沥片2021年度义务段学校实践创新亮点阐述活动,回顾了2021年的沥教育,展望了2022年沥教育,让各所学校共融发展、整体进步,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瓜沥的中小学将站在新的起点,对照“双减”与实现教育的“共同富裕”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学生发展出发,聚焦质量,注重品质,不断寻求学校发展的内在支点,实现学校的高品质、高水平、高均衡发展。


来源:瓜沥教育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王佳铃 杨燕锋 庞少兰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